2012/3/13

三清山下平時夜裡很清靜,不像有些景區烽火連天,還有小朋友尖叫聲此起彼落雖說是沒那麼誇張,但也相去不遠了吧,呵呵

昨天急行軍一天,雖然體力消耗很大,但晚上睡得特別香,今天早上七點起床時也不會覺得特別累,我現在的身體年齡應該是28歳吧,哈哈,變瘦的感覺真好

88

好心的老板昨晚給了我班車司機的電話,所以能確定這裡是有車去婺源的,於是慢吞吞的吃完早餐後,八點半才去金沙服務區前的路口等車。

接著要去婺源縣看油菜花囉,特意選擇在三月中才去,因為往年都是差不多這個時候油菜花才開,但是事後才知道被婺源景區管理局坑了,官網不太誠實,說三月中就開了(開一點點也算開),其實要等到三月底,花才會全開呢,這讓我很火大,只好安慰同行的朋友說:“別人到婺源看油菜花有什麼了不起,我們來是為了要看草才來的”,哈哈

田裡的草真的比花多呢,有的地方甚至連油菜也沒種下地,部分原因是景區在出名後,老百姓發現做觀光客的生意比種田要好賺多了,所以今年的油菜花非常少,況且景區管理局補助農民種植油菜的錢也少得可憐,是無法吸引農民的主因

原本是打算要陡步穿越一百公里的婺源油菜花田,但聽了大哥的建議後:“先看看花開了沒,再來決定陡步也不遲”,所以就決定跟著大哥大嫂再轉個兩天吧

今天的行程是這麼走的:三清山金沙服務區-婺源-李村-汪口-江灣-曉起-江嶺-思溪延村

 

1

霧氣中的朝陽顯得粉嫩,像少女純潔的肌膚一樣

 

2

三清山金沙服務區前的路口可以看到通往山上的索道及隱約的山景,今天肯定天氣會比昨天好多了

 

3

八點五十左右,客運車就到了服務區門口,車上大部分是當地居民,我與大哥大嫂及昨日遇到的2位年輕人,幾乎就是這車上所有的遊客了

 

4

這段路算是長途大巴客運,但是還有發票可以拿讓我有點驚訝,這立意很好(政府才能對業者收稅),可惜不像台灣一樣可以對獎

 

5

車上乾淨整潔,沒有異味,有冷氣吹,就跟一般的遊覽車沒兩樣,還以為鄉下的客運車都是爛爛的,之前是幻想著會不會“按下喇叭,車牌就會被震下來呢”,呵呵,看來大陸進步的真快,落伍的人好像是我吔

 

7  

沿途開的油菜花好多,讓我都想乾脆走路去婺源了,呵呵

 

7

大巴一個小時後到了婺源縣,小小的縣城裡的普通街道上也有為遊客指路的路牌,這裡的政府發展觀光的決心,還真不是說說而已,有認真哦

 

8

走在路上才發現,我們這行人從開始的三個人,三清山上車後變成五個人,下車後就又變成六個人了,呵呵,又撿到一個從寧夏來的背包客(驢友),大家正往汽車站走去,打算從汽車站坐車進景區

 

9

路邊的小吃,是將生蘿蔔及一些青菜當內餡,再用麵糊包著下鍋炸,鍋油有點黑所以沒買來吃,但現在後悔了,應該要多點冒險精神才是,看到相片就想到這輩子永遠吃不到了,會有陰影吔,哈哈

 

10

還沒進車站,就有個司機師傅來搭訕,問說要不要包他的車去婺源玩,我是沒理啦,因為車站前的司機實在有很多都不老實,要遇上好人真的很困難,但大哥膽子比較大,就說聊聊也不吃虧,於是乎大家就回頭看了下車況,結果大家都挺滿意的,花了十多分鐘談好價錢後,大家就上車出發囉

不過事後證明這司機也非常精明,一直堅持要跟我們一起吃飯,雖說多一雙筷子也吃不了多少東西,但其實師傅是想收吃飯的回扣啦,有司機在的地方,幾乎都吃不到好東西,要嘛就東西偷公減料,要嘛就價格高了三分之一以上,經過大哥的三吋不爛金舌,卻依然是敗下陣來了,於是就讓師傅跟著一起吃了,不過大哥大概是昨天被操到,所以今天大概很想包車,就沒跟師傅計較那一點了?不然以大哥的功力怎麼可能會輸呢,呵呵

剛上車,寧夏的朋友就坐在副駕駛座,一邊跟師傅聊天,一邊繼續殺價,搞得師傅心情開始煩燥了起來,態度變得越來越糟,不過這時師傅聽到一句話後,就馬上安靜下來不再抱怨了,讓我覺得有點搞笑呢,呵呵

原因就是“大家在後頭聊到寧夏朋友的工作其實是個現疫的武警”,就因這句話,把師傅嚇著了不敢再抱怨了,師傅沒想到今天還會載了個武警,可能覺得自己很倒楣吧,哈哈

一般人可能不曉得大陸的武警有多威武、有多牛,我在這裡小小的說明一下,據說大陸改革開放初期,曾經有家高級按摩院,因為某位客人不小心摔碎了杯子,卻要求客人賠嘗不合理金額,在客人據理以爭,吵了半小時之後,店家經理回了一句“我家老板就是流氓,不然你想怎麼樣”之後,客人沉默地付了錢後就離開了,但事發三天後,武警大隊真槍實彈把按摩院包圍,把裡頭的工作人員及客人都用槍壓出來後,就立馬把按摩院重新整型了一下變成廢墟,事後還告訴店經理,“不管開多少次,每次都會來幫忙整型一下”,整型事件之後,黑道老板動用關係請黑白兩道幫忙,從公安局長、市長、書記、到幫派老大都出面了,也沒能解決,所以那家店就這麼倒了,黑道老板也沒敢再開起來,這就是武警的厲害囉,呵呵,雖然故事說得可能會有一點出入,但是中國的武警,的確是很夠力的,所以師傅才會嚇得不敢抱怨唄,哈哈,我們算是遇到了貴人囉

 

11

12  

現在大陸很多地方都實施聯票制,就是多個景區統一售票,不能單獨買票,要嘛區域內的景區全買,要嘛就別買票,這也是算暴政之一吧,因為大家都是來看油菜花的,對很多人工造景都沒有什麼興趣看,這政策是肥了部分利益人,卻對消費者很不公平,所以採取聯票制後,散客少了很多,尤其是學生,但是觀光團的數量依然不減,在中國,這種搶錢的行為,恐怕是還會再延續十年以上吧,因為人太多了,慕名而來的人,真得是多的讓旅行社接都接不完呢

 

13

首站“李村”,遠遠地就可以看見小道上的這個牌樓站在這裡發呆呢

 

14

再走不久遇到了座奇怪的橋,橋上還搭了個屋頂,這好像沒什麼邏輯?難到說雨天人們都不回家,會在橋上躲雨看流水嗎?雖然有一堆疑問,但這座橋還是很有意思

 

15

橋上有個奸商掛的牌子,寫著免費拍照,但其實領到的是很小很小很小的一吋相片啦,如果要大張的相片就得花10元以上來購買,所以朋友們如果有看到累似的牌子也別上當,真的不值你浪費時間去讓他拍照

 

16

放眼望去大部分的稻田裡都沒有油菜花,而且不是還沒開,是完全沒種呢,真想找個出氣筒來踢吔,好悶哦

 

17

文昌閣裡供著文昌君,但是別進去拜拜,會破財傷神的,而且保證沒用,呵呵

 

18

又來一間小廟,在台灣我看到廟是想到宗教信仰的偉大,在大陸呢,說句讓人傷心的話,看到廟就想到土匪或神棍,因為常常要收門票,然後上個香也都要收高額費用,在這裡完全是把宗教商業化成賺錢的工具了,這樣的廟宇聚集的不是信仰,而是貪念

 

19

終於看到了一塊小花田,就闖進去拍個一張囉,為什麼說闖呢?原因就是農民的油菜花,常常被愛拍照的遊客踩死,所以田邊都會有告示牌寫著入內罰款100的字樣,說來很諷刺,景區裡為何不可以隨意走動呢?事實上就是因為官方做個門就要收取高額的門票費用,但其實圈起來的地方都是老百姓既有的生活圈,這生活圈裡的景觀也是村民自己建立起來的,與官方的旅遊公司沒有多大關係,而巨額的門票費收入,老百姓也收不到幾個錢,所以老百姓每看到有人靠近花田時,都會很兇的警告遊人不可以闖進田裡,辛苦的農民,其實對官方組織的旅遊公司及觀光客很反感呢,差別只是大官兇不得,兇遊客就沒差,反正票都買了,呵呵,這就是發展中的中國,可愛的現象囉

 

20  

李村有著很好的環境,村莊旁有清澈的小溪,村前也有可以乘涼的大榕樹,是標準的江南風光景色。在這裡我看到一個畫面讓人哭笑不得,也讓我更加堅定,以後絶對不會跟一般的旅行團出來旅遊了

有很多導遊介紹到溪旁的大榕樹時,就會告訴大媽大爺們:“當地人相信大榕樹是長壽及健康的象徵,有著『左三圈長命百歳,右三圈福運滿門』的俗語”(大概是這麼說的,聽過的人就別糾結我有沒有完全說對囉,差不多就那個意思唄),說完就會帶著一群像企鵝的婆爺們,擠在榕樹下轉圈圈了,我開始看到有點傻眼,但是後頭居然還有其它觀光團等著要團團轉呢,哈哈,我是等到走遠了才大聲笑了出來,果然老師教的沒錯,一個人是聰明的,一群人的聚集反而會讓人變傻呢

 

21

村前有一堆賣藝品的小販,想當然賣的東西也不是這裡才有的,直接飄過無視

 

23

婺源的建築是以徽派風格為主,白白的牆壁上有著高高的黑瓦,就是它的特色

 

24

小溪上有著許多小木橋,方便人們通行,街上遊客不多,大概是大家都事先知道這裡的田裡幾乎沒種油菜花,看來我們也傻了,居然還來上當,呵呵

 

25

本來是來看油菜花的,但似乎村裡的建築更吸引著我呢,這算是我第一次見到徽派建築吧

 

26

古村裡常有大學生長住一週,在這裡取景繪畫,散播空氣中的藝術氣息,好像來到威尼斯水都

 

27

地上粗粗圓圓的爬蟲類應該是蠑螈吧?真不知道該說它可愛還是恐怖吔,有種複雜的心情,呵呵,但是如果看到這樣的動物,就是代表這裡沒有什麼污染,因為兩棲性動物對水質的好壞是很敏感的(生物老師我這樣說對嗎? 呵呵)

 

28

走上小山坡上看李村,沒有如巷弄間的那麼有特色,但可以看到屋頂的結構與一般的台灣及福建的土樓不同,這種蓋屋子的方法,好像是不小心蓋錯一樣,看著真有點不習慣,呵呵

 

29

山坡上有條小道,穿過竹林後發現的是老房、竹林及清悠的小溪

 

30  

溪旁老房子的一磚一瓦、一窗一格都有上百年的歷史,而且仍然住著人,房子的狀態也維持的相當地好,猜想屋主一定是個很念舊的人吧,否則也沒法保持的這麼好

 

30 

日正當中的小巷裡只有寧靜,人們正坐在門外的牆角邊享用午餐、曬著陽光暖和身體

 

31

主街上的遊客走馬看花,隨意地看著店面賣的商品,卻很少有興趣靠近去詢問

 

32

吃飯時間到,大家就被帶到司機介紹的地方去吃飯,雖說不是很願意,但大哥拿著關公大刀砍價砍的很兇,所以也就順司機的意囉,呵呵,不過我們也很精明,就只點青菜,不點貴的肉品,雖然素菜比起城市裡的價格高,但也還可以接受,大哥也告訴大家,想吃好魚好肉,也不是在鄉裡的農家樂吃,回城市花一樣的價錢,是可以吃到更豐盛的料理的,不過這倒是順了我的意啦,我本來也想減重,吃菜正好可以減肥囉,不過菜還沒上,小狗狗就已經擺出楚楚可憐的招牌表情了,還真著急哇,呵呵

 

33 

蕃茄炒蛋,很好吃吔,雖說愛吃蛋的我,只要有加蛋都覺得好吃啦,哈哈

 

34

炒豆腐腦,感覺還行

 

35

炒土豆絲,就是炒馬鈴薯,這菜我是第一次吃到,心想“馬鈴薯也可以切絲來炒哦?”吃起來脆脆的,一點也不會綿綿爛爛的,後來才知道,不同的品種,也有不同的料理方式,這清脆爽口的口感,還加上了辣椒很是開胃呢,這菜雖然看起來不辣,但這是障眼法哦,這種辣椒可以說是辣椒中的忍者,絶對可以讓大家掉下幾滴眼淚的,呵呵

 

36

清炒甘藍菜,也好吃不油

 

37

梅乾扣肉,加了很多梅乾,肉少少的一道菜,也是最下飯的一道菜了,我是拼命夾梅乾來吃啦,哈哈

 

38  

這個菜好像就是油菜吔,是採油菜較嫩的地方來炒,也出乎意料的好吃

 

39

吃飽坐上曬得暖暖的車上,接著的景點是汪口,這個遊客中心大概就是景區唯一花錢建設的設施吧?其它地方也差不多是這個樣子

 

40

汪口小村旁有條小河,不過這以大陸人的標準來看,應該也算是小溪吧,河水綠綠淨淨的,環境真好,除了2011年桂林那次出遊,我這輩子都沒見過這麼大又乾淨的河川呢

 

41

河邊的小公園裡有幾顆樹,掛著滿滿的粉紅桃花,我想很多男人都會希望自己這輩子的桃花,能有這棵樹的一半吧,呵呵,又變身成色色的怪叔叔了,請無視最後一段話吧,呵呵

 

42

43

水碓是古人利用水力來椿米的自動化設施,是個創意十足的好發明

 

44

一個轉角,有隻趴趴走的家雞領著我走到河畔去(不過應該是被我嚇到,想逃命到河邊去的啦,呵呵)

 

45  

這裡也有學生一邊享受著太陽的溫暖,一邊素描

 

46

在巷弄裡感覺太狹隘了,看不出什麼特色,走到河畔就有意思多了,圍欄上好像什麼都有似的,有咸菜、小背包、雨衣、雨鞋,這裡應該是主人的曬衣場吧?呵呵

 

47

好多咸菜哇,讓人想起家裡的味道,只是作法不太一樣,家裡都是用鹽醃製,這裡則是先曬乾來,會不會這就是梅乾扣肉的梅乾哇?

 

48

汪口的巷道裡有著被重新裝飾的不自然,反而走到建築後才能看到古色古香的老建築

 

49

50

這裡的河水很清澈,淺水區也很廣,非常適合在炎熱的夏季下水涼快一下,在這裡長大的小孩好幸福,有這麼大的天然游泳池吔

 

51

古詩古意的一面牆,不知道這是不是古時的佈告欄?

 

52

路旁有2位看似不怎麼內行的年輕人,正拿著木槌在敲打木椿,這應該就是傳統花生糖的做法,透過敲打把花生、芝麻或其它食材與麥牙糖混在一起,不過看那拿槌的樣子是太客氣了,花生又不會疼,為什麼小心翼翼的敲哇?

 

53

俞式宗祠能保持的那麼好,肯定是這家族在地方上的人緣很好吧?不然在文革時早應給人拆光了,門面雕刻很精美,不輸台灣的百年古廟,第一次看到保持如此完整的建築,算是補足看不到油菜花的小遺憾啦,加分

 

54

裡頭也不含糊,每一個角落都有精美的雕刻,尤其是抬頭向上看時

 

55  

門柱上的顏料都已經退色,但雕刻仍清楚可見,屋頂的結構也相當的特殊,想必一定有很多古人的巧思在裡頭,否則屋內也不會這麼涼快呢

 

56

57

廳樓之間有口採光的天井,一旁豐富多原的雕刻,讓人眼睛都不捨得眨一下,如果我家的房子是長這樣,我應該一輩子都不會想搬家吧,呵呵

 

58

二樓的屋簷下更有為數不少的雕刻,其實很想上去看看,但由於建築已經年久失修,所以通往二樓的樓梯被封了起來,上不去

 

59

終於有個地方能讓我感覺是身處在中國,也讓我更明白,中國近代真的是把很多文化、文物及傳統都給毀之殆盡了,再過不久,這裡恐怕也要消失了吧?古法的建築技術因戰爭、內亂及文革的干擾也都消失的差不多了,想找人修復幾乎不可能,所以只能任憑宗祠在風雨中凋零了

 

60

廊頂的雕刻讓我想起西方教堂裡的天花板了,雖華麗不再,但結構依然保存得很好,可以看出百年前的這裡,也曾經美侖美奐、富麗皇美吧?

 

61

汪口旁小河的上遊做了個堤防,積了非常多的河水,我想愛好釣魚的朋友,應該會有衝動想在這裡甩桿吧?呵呵

 

62  

走到村子的盡頭,只有發現這麼一點油菜花,如果再多一點,加上清淅透高的小河,肯定就能吸引大批的攝影發燒友駐足

 

66

接下來的點是江澤民的故鄉“江灣”,是只要待十分鐘就會想走人的地方,從沒見過這麼機車的景點呢,讓人非常失望,完全看不到花,也看不到特色,都是水泥建築

 

63

64

氣派的蕭江宗祠,裡頭家陡四壁,所以省略不拍,門口應該也是重建的,連木材都新新的

 

65

這個戲台應該是古蹟沒錯,也是唯一的一個,但在都是新建築的江灣村裡,反而覺得有點突兀

 

67

走過拱門看過去,就像是豪華別墅區一樣,所以別人的遊記寫得很對,來了江灣會討厭自己怎麼那麼呆,呵呵

 

68

老奶奶的甘蔗汁,天然的最好,忍不住就來了2杯,不會太甜,水份也多很解渴哦

 

69

接著來到曉起村,門口是大大的牌樓,這村分上下兩村,近公路的這頭是下曉起,再往裡走,穿過田園之後的是上曉起

 

70  

牌樓後是大大的空地,應該是規劃成停車場,但不覺得這是一個景點吔,再度扣分,哈哈

 

71

走進巷子裡就撞見這個油炸小吃,朋友們是不是感覺油油黑黑黃黃的,有點恐怖呢?其實看起來跟吃下去的感覺是兩碼子事啦,這油有時其實就是因為工法比較不精緻,所以顏色跟一般工廠生產的油有點不同,也或許有其它原因,這也沒人會知道

人總是被眼前的事物給蒙蔽雙眼,像飲料就是純粹的化學添加物所製成的,雖然看來乾淨,科學家也說飲料的成份對身體幾乎沒好處,但是大家還是一瓶接一瓶囉,真真假假、是好是壞都很難辨啦,但不管怎樣,我還是想試吃一下,因為我在越南看過更恐怖的,這個算OK啦,呵呵

 

72

炸好的樣子,看看這色澤是不是很吸引人呢?如果沒看到油鍋只看到這盆子裡的炸物,我想一般人也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好吧?

 

73

咬了一口後發現,果真沒浪費我的好奇心,酥脆的麵皮加上細滑多汁的蘿蔔絲,我覺得很好吃喲

 

74

75

雙井印月的名字取很美,這2口井也是老百姓平時飲用的水源,由於婺源的河水水質都很好,這2口井水經過沙層的過濾,應該也變得更純淨甘甜了吧

 

76

下曉起的街道就是長得非常一般,完全就是一般水泥建設起來的鄉下小村

 

77

78

79

這裡有間店賣著許多我沒見過的中藥材,老板也很會做生意,在包裝外寫著每種藥材的功效吸引人購買,想必這對年老多毛病的大媽大爺們應該很有吸引力吧,呵呵

 

80  

這裡有條小商品街,門可羅雀,除了看到一隻雞在走廊上找東西吃,再也沒看見遊客了,大概大家都知道這裡是專宰遊客的屠宰場吧?哈哈

 

81

通往上曉起的田間小路兩旁,看了別人的遊記相片,都是泛滿著金黃色的花海,但是現在看到的卻全部是綠的,讓人心裡不自覺得又臭駡了景區管理局,而且就近一看,不是油菜還沒開花,是完全沒種油菜花呢,田地裡種的都是一般的家常青菜,看來當地的農民想通了,種可以吃的青菜賣給觀光客,比種油菜花的價值高呢;不然就是每年的油菜花都被人採死太多,農民都不想種了吧?呵呵

 

82

這上下村之間只有一小片花田,看來帶觀光團的導遊很清楚這裡發生了什麼事呢,所以都沒帶團進來轉

 

83

路旁零星的幾棵桃花樹,算是老天爺補嘗我們的小驚喜囉

 

84  

老樹下的古涼亭,因為曉起村這裡沒油菜花,所以意外的顯得寧靜清閒

 

85

古時取水不易,所以幾乎有水源的地方就會有人聚集起來生活,這裡的溪水跟游泳池水一樣透明見底

 

86

上曉起村裡的人煙更少了,走了十分鐘才遇到一個老婆,如果刮個大風再滾過個草燈籠,應該就像是鬼城了吧?呵呵

 

87

河道旁的稻田及小山丘,在網友的相冊裡,也曾經是滿滿的油菜花,現在能看到的花田,卻只有幾塊而已

 

88

陽光燦爛的天氣,讓黃花更顯得耀眼,但只有一畝而已,好寂寞哦,我想看的花海呢?

 

89

設在小道上的涼亭,感覺很人性化,也方便了辛苦的農民工,讓他們能有地方躲著太陽好好休息

 

90  

山丘上的小梯田規模相當小,只種了三小畝油菜花,爬上小山丘就是上曉起村的高點,頂上是觀賞田園風光的好地點呢

 

91

綠葉襯著黃花,黃花包圍著待放的蕊芯,鮮豔的光芒照進了人心,讓人心不知不覺地都暖了起來

 

92

站在小山丘上看到的是剛走過的農田及上曉起村,在網上看到的相片,農田裡都是滿滿的油菜花,現在只野草看囉

 

93

江嶺有三個小村,分上中下,眼前的村是最高的一個,看網友介紹的走法,是從上村這裡開始,沿著梯田由上往下走,可以欣賞到有如深秋時的金黃稻田,但看了村莊後的梯田後,就能知道是沒希望了,老村民還問我們說:“花還要2星期才開,你們那麼早來做什麼?”更是在傷口上撒鹽哇,呵呵,我們就是被景區管理局騙了唄

江嶺在2011年還是免收費的區域,由於大部分的散客都只到這裡欣賞花海,而不去其它要收費的景點,大概是名氣太響亮了,沒想到今年(2012年)就列入景區的範圍了,搶錢的速度真是快哇。眼前這個古村似乎也蓋了不少新房子,已經沒有網友介紹的那麼純樸了

 

94

這個村使用麻竹引山泉水進屋,而不是用塑膠管呢,這個對於大家是件新奇的事,我也是第一次見到

 

95

村裡相當落後,聽說這幾年才有電可以使用,村裡也幾乎沒有年輕人,都是年邁的老人,村裡的環境不知道是因為遊客素質差,還是村民及景區管理局本來就不注重衛生,很多地方都堆積著垃圾沒人清理,這種只收錢不做事的景區,難到就是網民們討伐的現代土匪嗎?呵呵

 

96

看牆上寫的字,這裡似乎是一家舊米廠,很想進去看一下,但門上鎖著只好做罷了

 

97

98

逛完上村後,今天的行程就差不多到尾聲了,回程的路上發現路旁有個觀景台,觀景台上的視野可以看到整片江嶺的梯田及村落,想像油菜花開時,眼前這裡將會變成一片黃金海呢,不過還得等2星期,我們是看不到了

 

99

離開江嶺後,大家開始商量今晚要住在哪裡比較方便,由於明天要走北線,所以最後大家就決定了到思溪延村住下,延村這裡的遊客也非常的少,果然觀光團不走的地方,幾乎就都沒人了,好樣的,找了個好地方過夜

 

100  

像是貫例般,延村旁也有條小溪,如果台灣的小溪都像這裡一樣,有這麼多水量的話,那麼農民就不用花大筆電費去抽地下水了,江西真是個好地方哇

 

看完風景也差不多快天黑了,該認真找找今晚的落腳的地方了,不過轉來看去,大哥還是挑中了原本司機介紹的這一家,但是一開始大哥是說不滿意,還想多看幾家再做決定(其實是想等司機走了才要來談價錢),司機走了之後,大哥再度問了老板娘:“那現在是多少錢呢?”,此時老板娘才說標間只要70就可以了,足足比原本的便宜20塊RMB呢,果然薑還是老的辣,大哥行走江湖多年果然是經驗老道哇,呵呵

111

112 

這房間是剛裝修好的,東西都是全新的,一個人只要付35RMB而已,比我在廣州住的床位還便宜,真是划算哇

 

101

這裡的菜價與景區其它地方比較算是很便宜了,只有特色菜比較貴而已,一般青菜的價錢,也比中餐的划算,不過大哥還是問了老板一句話“老板這菜單是比較便宜的那張吧?”,剛聽沒能明白,後來才知道原來景區都有2份菜單,一個給當地人看的,一個給觀光客看的(或有師傅要收回扣時的菜單),由此可證,觀光客常去消費的地方就會價格相對的高,所以有時看見人多就跟著去排隊的習慣,也不一定就是好吃呢,得看排隊的人潮是不是當地人囉

 

102

這罐“西藏青稞啤酒”是有故事的喲,它從西藏拉薩開始跟隨著主人,跑遍大半個中國才到了江西,所以寧夏的朋友為慶祝大家能有緣結伴玩兩天,就大方地打開來慶祝一下囉

在這裡我們又遇到了2位朋友,聊著聊著就拼在一起吃飯了,陣容由六個人增加成八個了呢,以這種速度再繼續增加下去,我們可能要包遊覽車出去玩了,哈哈

 

103

梅干菜炒豆腐乾,雖然顏色不討喜,但它陪了我三碗白飯哦,呵呵

 

104

光顧著吃,這道菜真忘記叫什麼了,也不太好認,總之也是很好下飯啦,呵呵

 

105

紅椒炒油豆腐,越來越愛江西菜了,這道也下飯吔

 

 

106  

筍干炒肉片,這道菜不辣,所以很快就被不敢吃辣的朋友消滅了

 

107

這道可能叫糊豆腐吧?燉的夠味,加了湯汁的話更下飯了

 

108

清燉紅鯉魚,這道算是婺源的名菜吧,凡是來這裡的人都不免俗的會點上一次,不過我想主要也是大嫂喜歡吃魚,體貼的大哥為大嫂點的呢,吃起來沒有土味很清甜,難怪會變成名菜了

 

109

看這樣子,應該是悶南瓜,個人不愛甜食,就放過它囉

 

110

粉蒸肉,這是用五花肉去做的,也害我多扒了幾口飯,哈哈

今天這一餐是進大陸以來最豐盛的一餐,因為有八個人,就點了八道菜,吃得我津津有味呢,呵呵,這些菜倒也不稀奇,但是大部分的菜我都沒嘗過,所以覺得很特別,而且我是個不愛山珍海味的怪人,所以這樣的菜色正吸引我呢

記得有一次,朋友要我介紹一下越南有什麼特別的料理,我的回答是:“越南其實沒有什麼好吃的,就只有海鮮可以吃”,我朋友停頓了一下,才反應過來回我一句:“您老師的咧,難怪你吃成跟豬一樣,呵呵”,所以我是吃海鮮吃到怕了。最高記錄是一星期去吃三次海鮮,而且每次的都只點泰國蝦,常常十個人就點了20公斤的蝦,雖然分別做成煎、煮、烤、炸、炒、生吃、涼拌.....等多種口味,但還是份量很大,前半年是覺得人間美味,但後來就覺得很膩了,哈哈

也就是因為海鮮及啤酒吃太多了,所以原本健康的身體,由於血尿酸值過高,最後引發了痛風,所以越南回台工作作之後,我就開始討厭海鮮了,也因為痛風,我才開始減肥,算是因禍得福吧。

從此以後,深度體驗到人的身體是要保養的,否則就算只有30歳,也一樣會疾病纏身,現在的我只是痛風及血脂肪過徧高,但如果再繼續胖下去,就有不小的機率可能會引發血管硬化、心肌梗塞、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而這些慢性病一旦確定染上了,是無法完全根治的,只能終身以藥物控制病情,而如果長期服藥,到年老時就又會因為服用過多西藥,而使得腎肝提早退化,然後就離棺材不遠囉,呵呵

所以現在覺得“人只要能健健康康的活到進棺材的那一天就好”,美食、金錢、權力其實不是那麼重要呢,因為這些東西人帶不走,但如果不健康,在有生之年,是會活著很痛苦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婺源
    全站熱搜

    LetsD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