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我文章的朋友們可能會不太相信,雖然我寫了幾篇文章都有幾千個字,但在高中畢業時參加學校的保送甄試時,國文的分數卻只有十多分哦,呵呵,那時我除了文筆差之外(雖然現在也沒好到哪去,呵呵),也毫無想像力呢,要寫個一百字通常都會要我半條老命呢,哈哈,這也是我旅遊時不想寫遊記的原因之一,另外的原因就是,當見到漂亮的風景、人物或奇特風俗時,其實我當下也沒什麼感覺啦,真也沒什麼想法,感覺常常就是整個人在放空呢

IMG_4453

每天早上,我也會為自己做好心理建設,用歸零的態度看每一件事,每一片景,單純的欣賞,而不是非要擠出個想法,不過旅行的當下,除了為後續的旅程做功課之外,我也不太想再動惱寫遊記啦,挺懶的一個人,呵呵,不過就算要寫遊記也沒時間,晚上幾乎都要做上6小時的功課,如果再寫個遊記,那就一年不用睡覺了吔,呵呵

早上天還沒亮,把熟睡中的客棧老板叫了起床幫我開門,在互道珍重後,就出發去坐景區的環保車候車亭,果然景區內的大巴司機們也都還在睡覺,候車亭及馬路上一點人煙也沒有,於是打了老板給我的景區環保車聯絡電話,請司機叔叔們起床囉,大叔們也很盡責,沒多久就開來一輛車把我送到門口去了,還以為會讓我等上一小時呢,呵呵

雖然起得很早,但上了去贛州的車後,依然沒有什麼睡意,而此時車窗外也正下著雨,一向看見陰雨天就心情差的我,卻沒有感到一點鬱悶,應該是還處在環遊中國的興奮期中吧,呵呵

 

IMG_4248   

丹霞山去贛州的車,其實是仁川發往贛州的,拍上頭這樣無聊的相片,其實是有個好處的,因為如果人在昏睡中醒來時,下了車去上洗手間後,有時停車場會出現一堆大巴,常有人因為搞不清哪台是哪台就上錯車了,一般人會以為看窗上的標示牌就好了,何必那麼麻煩拍照,但其實要告訴朋友們一件事:不同時間發的車,有時也會在差不多的時間在同樣的地方休息呢,那就會認不清自己是坐哪台車了呢,所以我覺得還是小心點好,萬一真上錯了車,那麼到達終點後,可能就永遠找不到自己的行李了

 

IMG_4243  

中途車子停在一個加油站,讓大家去上洗手間,對這個加油站第一個印象就是:還真破哇,油漆都掉的差不多了,是不是快倒閉了呢,但日後我發現,其實這個還不算破呢,呵呵

 

IMG_4255  

三小時之後,大巴車就扺達了贛州火車站附近的汽車站了,下車後特意花十分鐘到汽車站裡去,把時刻表全部都拍下來備用,一是為了記錄,二是為了如果買不到火車票時,至少還能有個備案,可以知道幾點有車去南昌

話說大陸為了讓更多人可以更有效率的脫離文肓,幾乎所有字都簡化了,很多字還改得很奇怪,一點都不像原來的字呢,但這個贛字,筆劃那麼多,卻一刀未砍,這也算是另類的奇跡吧,呵呵

 

走出汽車站後,首個目的地,當然就是今晚要睡覺的賓館了,對於夜宿的賓館,我都習慣提前找好喜歡的,不喜歡花上一小時背著大包一家一家找滿意的賓館,因為那樣太沒效率了,而且浪費時間,運氣不好,現場找到的住宿還可能會讓自己處於未知的危險當中呢,我是聽了大陸朋友的建議,在沒有青旅的情況下,都是住經濟型酒店,因為安全又舒適,今天是選擇火車站附近的七天酒店,日後也覺得這酒店的CP值(性價比)實在不錯,在經濟型酒店裡,也算是最便宜的了,預訂也不用預付訂金,直接網上登記一下就好,服務人員的素質也很高,一點都不輸五星級的服務態度,而且大部分的工作人員也都是比較年輕有活力的社會新鮮人,對我這樣問題一堆的旅行者,總是有耐心的回答我煩人的問題,而且不會不耐煩哦,再者還有個原因,就是七天酒店在做促銷,可以白睡一晚呢,賺大了,呵呵

IMG_4264  

七天酒店 不管哪個城市的七天,外觀都是用黃色為它的主要色調,所以在建築凡多的市區裡也不難發現它

 

IMG_4276  

七天酒店的經濟大床房,簡單大方,應有盡有,就只是空間比較小一點,但對我是夠了,因為我只介意那床是不是夠大,呵呵,實際上這張大床,睡上3個大漢都沒問題呢

 

IMG_4279  

衛浴也都做得很好,有乾濕分離,設備也都是新的

 

本來在這裡想放一張前台可愛小妹妹的相片,但是我把她拍的好像是倩女幽魂的女主角哦,所以還是別拿出來嚇人好了,呵呵,放完行李,就緊接著往市區去散散步囉,但首先還是要先找個火車票代售點買火車票,先把明天要離開的交通搞定來,這樣才不會因為沒票而延誤旅程

這邊要稍微的提下,中國鐵道局為方便民衆購票,及疏緩火車票的購票人潮,所以在市區裡都有設立許多火車票代售點,而我也喜歡在代售點買票,雖然要多出5元RMB手續費,但是可以省下不少排隊時間,也省下來往火車站的時間及來往的車費,這樣其實很划算呢,真是個便民的好政策

IMG_4298

走著走著發現路邊大娘在賣類似炸春卷的小吃,於是乎買了2個試試

 

IMG_4300  

炸春卷,裡頭包的是韭菜,雖然味道不差,但中看不中用,裡頭的料沒想像中的多吔

 

啃完小吃,接著就坐公車去市裡,看看贛州市裡貢水河旁的城牆及浮橋囉

贛江是由章水及貢水兩條大河匯流而成的,而贛江及贛州的名稱由來也是因為章貢兩水匯流而取名為贛的哦,這種名的方式還有挺有意思的,以前我也沒注意到呢

 

IMG_4318  

帥氣的公車大姐,這在台灣可是不多見的哦,但在大陸卻是很平常的事呢,看著這位大姐個子也不大,卻開著大大的公車在市裡到處跑,真是強悍哇,呵呵

 

IMG_4326  

台灣人常叫HOTEL為厚德路,這裡還可真的有一條呢,就是這路上沒有什麼HOTEL啦,哈哈

 

IMG_4332  

貢水旁的古城牆,看起來是有點年代了,上頭還長了許多野草,應該不是用水泥重建後的吧,如果中國的古蹟都能像這樣就好了,真可惜沒能用黑白功能多拍幾張呢,拍下的復古感一定很迷人

很多人應該不知道,中國許多地方的古蹟是怎麼保存的,其實很另類呢,就是把古蹟的拆掉,然後在原地用現代工法再模仿蓋出一個新的,如果朋友還不太能明白,可以去看看目前的山西大同市的樣貌,那裡就是許多中國城市對古蹟古文物保護的縮影呢,他們用挖土機把千年的土城牆剷除,再用現代材料蓋一個新穎閃亮亮的磚石城堡,然後十年後再告訴大家這城牆有著千年的歷史,或許再過數十年後的人們,已不可能會知道真正的土城牆早已掩埋在垃圾場、工地或早已隨著濤濤黃河流入了黃海,但也不該用如此資本化的方式來重建古建築哇,感覺是種欺騙呢,因為日後人們看到的建築,沒有任何一磚一瓦是有歷史的價值的,不知道贛江旁的城牆是不是也曾經經歷過同樣的命運?

 

IMG_4334  

河水。枯木伴著東河大橋,有著些許復古的感覺,如果在這拍個六十年代的大片,應該不錯吧,呵呵

東河大橋下,黃橙橙的河水,可不是黃河哦,是上游下了大雨,整個河水才帶有如此的深黃

 

IMG_4362  

像是台灣做大水時,貢水,水流湍急、黃沙滾滾,真不知道是水多還是沙多?

 

IMG_4406  

這樣的捕魚法,我只有在越南學越文時,在語言教材上有見過插圖,想不到隔著幾千公里外的中國,也有著同樣的捕魚方式,前人的智慧真是博大精深哇,話說這河水那麼黃,魚的土腥味不是很重嗎?呵呵,中國人的胃口也真的太好了吧

 

IMG_4412  

樹蔭下的貢水及東河大橋

 

IMG_4416  

貢水河邊步道上,有棵百年老樹,樹梢都延伸到城牆上了,真好奇,這老樹怎麼沒被文革時代的人們砍去當柴燒哇,呵呵,背後應該有個故事吧,說不定旁邊的城牆都沒有這樹老呢

 

IMG_4441

城牆沿著貢水河邊延伸幾公里長,一旁的步道上也都種滿了柳樹,如果夏日重遊貢水河畔,飄揚的柳樹應該會是我依依不捨的唯一吧?

 

IMG_4440

當地的媽媽大姐們,會偶爾在貢水河畔的柳樹下摘點野菜,聽說很好吃哦,很好奇加點蒜頭去快炒是什麼味道呢,呵呵

 

IMG_4453  

最近幾天雖然天氣仍有些冷,但柳樹等不急暖天的降臨,都開始發了芽

 

IMG_4464  

大大的碉堡下,有個通江的大門叫建春門,門前有很多小販,賣著一些奇奇怪怪的小東西,在門前的貢水河上,理應有個小船串起來的浮橋,但上游最近雨量豐富,造成河水上漲,而且水流湍急,所以人們為了安全就把浮橋都先暫時拆了,看來想看浮橋,也得靠點運氣才能看到呢

 

IMG_4470  

圓柱狀看起來像可愛的玩具,其實是磨刀石哦,很創新且神奇的東東,如果不是還要走很長的路,真想買一個回家試試呢,呵呵

 

IMG_4473  

這裡攤位上賣著一些看起來舊舊的古物,不過不知道是不是真品就是了,在山寨的王國裡,我也不太相信在這樣的攤位上能撿到有價值的古董呢

 

IMG_4478  

眼前都是賣河鮮的喲,不過吃貫海鮮的我,是一點也不想吃啦,土腥味好重,光是站在遠遠的一旁,就能聞到了呢

 

IMG_4479  

哇,這裡有著許多男人都愛的補品哦,王牌小小鱉,不過如果要叫我吃下肚,我大概是會覺得噁心想吐啦,呵呵,對奇怪的生物,實在沒有想吃牠們的慾望吔

 

IMG_4484  

高漲的河水把部分的步道都淹了,船都快飄到步道上了

 

IMG_4488  

烏龜出現囉,龜殼的圖案都挺特別的,應該是觀賞用的烏龜吧

 

IMG_4490  

像恐龍般的顎龜也出現囉,樣子長的好猙獰不太討喜,左邊的鄰居的眼神卻好邪惡哦,紅紅的雙眼有點恐怖,看了都讓人腳底發麻呢

 

IMG_4491

這個攤位好可愛、好復古哇,讓人想起古代劇裡大街上的小販,豆腐花,其實就是台灣人說的豆花啦,除了叫法不一樣,吃法也不太一樣,不是加糖或甜湯的呢

 

IMG_4492

步驟一:把豆腐花用湯匙一片片挖到碗裡

 

IMG_4493

步驟二:加調味料,都是鹹的哦,應該是有味精之類的辛香料吧

 

IMG_4494

步驟三:加菜脯

 

IMG_4495

步驟四:加辣椒、加蔥末

 

IMG_4498  

噹啷~~,完成囉,配料什麼的都好像客家人吃的碗粿哦,吃下去後就發現,原來豆花這麼吃也很正點呢

 

IMG_4503  

建春門正面,城後是河邊步道及貢水河

 

IMG_4511  

離開河邊,往灶兒巷的方向走去,途中發現只剩一面牆的西式老建築,不知道這面牆百年前的擁有者是不是個的大地主,蓋的挺氣派的

 

IMG_4510  

老建築的左下角,電線如藤蔓般垂掛在電線桿及牆上,亂無章法,破破舊舊的感覺,讓人感到回到了小時候呢

 

IMG_4516

老街道上,中間掛著不是萬國旗,而是萬家衣呢,呵呵,空間利用的真好哇

 

IMG_4517  

六十年歳月走過的痕跡,明顯的留在街巷裡每個角落,可惜繁華不再

 

IMG_4519  

小孩眼裡的世界都是美好的,不管在什麼環境下都能樂懷開笑,如果我們還有純真,應該也能天天這麼開心吧

 

IMG_4524  

穿越時空的理髮廳又出現了,呵呵,活在古老歳月裡的人們真幸福,只要掛個牌,在上頭寫個字就可以做生意了,不知道何時開始,越是文明的國家,反而開店的限制更多,好像在告訴大家最好別開店創業一樣,難怪窮人越來越多了呢

 

IMG_4521

時光理髮廳對面是皂兒巷,也就灶兒巷了,是同音字,可能是時代不同寫法也不同吧,巷裡的建築似乎都是石塊石磚堆砌而成的,看得出來年代是比剛看到的街巷更久遠呢

 

IMG_4529  

皂兒巷裡的建築,明顯有著徽派建築的特色,整個街道整齊而且風格單一

 

IMG_4532  

回頭往後一看,大嬸牽著陪她幾十年的腳踏車,剛買完菜穿過小拱門正要回家燒飯給老伴吃呢,不過這是我自己想像出來的啦,呵呵

 

IMG_4534

老舊的大門雖然已經破舊不堪,但看得出來還是有居住的痕跡在,很好奇裡頭的人是不是仍維持著百年前的生活方式在過日子呢?

現在就沒有Models(模特兒)讓我拍張相,我能想像模特兒用著悲傷惋惜的眼神,看著牆上歳月留下的傷痕,拍出來的感覺一定很有feel吧,呵呵

 

IMG_4535  

這屋簷是標準的徽派建築特色,簷的兩側好像是鳥兒的羽翼,而能保留那麼完整,沒有被文化大革命破壞掉,真是不容易呢

 

 IMG_4550  

灶兒巷好像有經過政府單位整理過,整條巷子裡都很乾淨,就是家家戶戶門外掛著的衣服有點礙眼啦,呵呵,不過也因為還有人居住在這條老巷上,不然可能這裡早就被開發成高樓大廈或商業區了吧

 

IMG_4555  

興義號,好像是做生意才會有的名稱,有點想走進去看看裡頭是不是藏著什麼新奇的東西,但是太害羞了,只好在門口拍拍照就閃人囉,呵呵

 

IMG_4559  

 

IMG_4562  

門上寫著筠陽賓館,這大概是我見過最有民俗味道的賓館了,也是最我見過最不修邊幅的賓館,整個風格就是很隨性呢,呵呵

 

IMG_4572  

這戶人家,門口上方牆上的雕刻保存的很好,但也經過不少滄桑,顯得斑濁片片

 

IMG_4606  

湧金門,好有財氣的名稱,建這城堡的大官是不是希望財富如泉湧般越來越多哇,真希望穿過湧金門的我,也能沾點財氣,如果買彩券中了大獎,我再回來貼點金泊在牌扁上,呵呵

 

IMG_4632  

轉彎的城牆,不知道是不是築城的工程師偷懶睡著了,醒來時發現方向不對,才緊急轉了個彎,呵呵

 

IMG_4661  

八鏡台 是個重建後的收費景點,所以就外頭拍拍就行啦,粗糙的城牆可能還比裡頭用水泥打地基的仿古建築更有特色呢

 

IMG_4677  

長得歪歪的大樹,像是衰老伸不直腰的老人一般,而樹梢的葉子也已經被高漲的河水淹沒一部分了

 

IMG_4703  

章貢2水聚成的贛江,看起來就是大,其實也沒有什麼特色啦,不過碩大就是美嘛,呵呵

 

IMG_4705  

停泊在淺灘的小船,讓人想起電影中描述幾十年前仍是個小漁村時的上海,但現在的上海早已經是個上千萬人的國際級大都市,也早看不到這番景像了,船邊雖有不少漂流的塑膠垃圾實在很煞風景,但仍然讓人有著身處在百年前上海漁村的錯覺

 

IMG_4715  

原本以為不再使用的小漁船,居然還有人在上頭生活呢,船前掛著的漁網,顯然可知船上的人們仍然會撒網捕魚呢

 

IMG_4736  

老一輩的漁民,正在江邊的廣場上補著破網,在大量工業化的中國,想必再過幾十年,這一幕應該就不可能再重現了吧?

 

IMG_4740  

廣場上也有人正在打著陀螺,與台灣的打法不同,是用一根類似馬鞭的東西,靠著不停的鞭打,讓陀螺一直不停的旋轉,體力好的人,還能讓陀螺持續轉好幾個小時呢,發明這種玩法的人,應該是很閒、又愛騎馬,所以發明鞭打陀螺的玩法,在練習揮鞭吧?呵呵

 

IMG_4760   

章水河邊的古城牆上,鋪地的石磚縫隙裡長了些許的野草

 

IMG_4776  

站在古城牆上的高點,可以看到章貢2水及贛江匯流之處

 

今天的風景看得差不多了,接下來就要去祭祭五臟廟,嘗嘗贛州道地的小吃囉

 IMG_4815  

炸春卷的哥哥:炸春餅,包的東西都一樣,只是個頭長得比較大、比較胖而已囉,呵呵

 

IMG_4861  

武大郎燒餅,在江西好像挺有名的,其實就是台灣的蔥油餅+蛋+火腿囉,味道還真不錯呢,呵呵

 

IMG_4874  

釣魚台小吃街 人一般多,賣的都是便宜又大碗的小吃

 

IMG_4877  

還沒炸的臭豆腐,看起來就像是沾了灰的呢,呵呵

 

 IMG_4878  

下鍋炸成金黃色的樣子,看起來可動人了,呵呵,人肚子餓時,果然都會比較徧好炸食呢

  

 IMG_4879  

這裡的臭豆腐,其實沒有什麼臭味吔,吃法與台灣差很多,是加了熬好的蔬菜及湯汁而不是泡菜,原本以為份量不多,結果實在出乎人意料,超多蔬菜的,吃的肚子又變圓了,好撐哦,呵呵

  

IMG_4882   

不知名的炸食,很想嘗嘗味道,但肚子實在裝不下了,不過看起來是麵粉很多、餡料很少,還是放過它吧

 

IMG_4884  

這個小妹妹在賣的麻辣燙人氣好旺哦,小小年紀就幫忙家裡做生意,真是乖巧,說到麻辣燙,有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真正道地的麻辣燙,其實並沒有很麻辣吔,反倒是在台灣或沿海城市吃的,真是麻的過頭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原料用的都是化學辣油的關係

 

今天短短的半天就差不多把贛州市想逛的地方都走完了,這裡給人的感覺不像城市,比較像一般小城鎮,因為在貢水河邊遇到的人們,都挺有人情味的,所以即使只待了半天,我仍對贛州這個城市很有好感呢,也或許是因為街道上的美女很多吧,呵呵

說到城市,不禁就想到現代人的悲哀

長年在都市生活的人們,總是忙忙碌碌,做什麼都很趕、很急燥,過著好像沒有明天一樣的生活,雖然身處在人口密集的城市裡,人們依然沒空認識鄰居、沒空教育小孩,也沒空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更由於忙著賺錢,並沒有留下足夠的時間放空自己,沒有足夠的力氣來替自己人生做好規劃

在如此壓力下生活的人們為了解壓,總是常常以的豪華或油膩的食物犒賞努力工作的自己,用高熱量而沒營養的速食,獎勵小孩的優異成績,但到頭來,年老後卻又得因為肥胖,造成的種種疾病上身而到醫院求診,把辛苦存下的一點積蓄浪費到醫藥費上

人真是奇怪的動物,年輕時花錢把自己吃胖,而卻又因為肥胖造成疾病纏身,在老了以後又再花錢去看醫生,如果能少吃點,吃的健康一點,把身體養好,然後把省下上餐館及看醫生的錢,用在旅遊或自己喜歡的興趣上,那不是美事一樁嗎?

希望朋友們都能想通,人要有健健康康的身體,才能有著精彩而美滿的人生,汲汲營營的賺錢,不懂得保養自己的身體,只會讓人在享福之年無法過著清靜的日子,而是會在醫院與疾病拼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sD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