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城市不是我旅行的重點,但是,城市裡卻有著便宜又好吃的小吃及各式特色料理店

對於一餐可以吃下2大碗公白飯,我這個大飯桶而言,其實還是有另類的吸引力啦

而且最喜歡逛菜市場了,有超多很道地小吃美食,又有親民又便宜的水果攤,有時還有很奇特的東西出現呢

今天才發現一件事情,廣州的這家青旅,讓我用了相機拍了這一張相片,還超有Feel的吔

IMG_9948  

青旅櫃台一景

國際化的廣州,其實有不少外國背包客哦,所以有時就算天還沒亮來青旅,也沒有空房呢,

所以就得在沙發上先睡到天亮等人退房呢,當背包客實在也是一件挺辛苦的事吔,為啥我還要去中國驢一下呢?

我想大概是因為我對物質享受的慾望,被秀麗山河及美女們給替代了吧,呵呵

IMG_9950

沙發上有背包客在睡覺哦,不好意思拍他們流口水吐泡泡的樣子,所以遠遠拍了一張,呵呵,其實沒那麼誇張啦

 

這裡有隻冒充背包客的小黃貓呢,好像睡得挺舒服的,但一點都不入戲,連背包也沒有,也來睡沙發,呵呵

IMG_9951  

冒充背包客的小貓

 

IMG_9952

很多青旅都有共用電腦可以用呢,但這裡好好像要付錢錢的,但還是挺方便的啦

 

IMG_9954

大廳另外一個角度

 

在大廳裡亂拍一通後,突然發現這裡有個很盡責的衛兵呢,看牠望穿秋水的樣子,好像是妻子在等夜不歸宿的老公回家呢?

不過望著門口大概等一天也等不到吧,因為貓老公在沙發上冒充背包客在打呼嚕呢,呵呵

貓真是可愛的動物,改天我如果開家青旅,我就來養隻小獅子來當門神看門,呵呵,這樣應該家裡不會有老鼠也不會有壞人來偷東西吧

IMG_9960  

在站衛兵,認真的小貓

 

IMG_9970

IMG_9987   

芳村碼頭

 

今天渡過珠江後,仍然要來逛大街,已事先針對一些比較熱鬧的街道,規劃了一條暴走路線,可以健身、滿足胃口與讓眼睛吃冰琪琳呢,呵呵

今天是打算這麼走的→大同路-寶華路-多寶路-泮塘路-中山五路-龍津西路-龍津中路-龍津東路-惠福西路-惠福東路-北京路-荔灣公園-小北路,

IMG_9977  

今天的廣州依然披著薄霧面沙

 

IMG_9993  

渡輪裡就是長這樣哦,大家都是要過江去上班或辦正事的,就我是去壓馬路的,好像有點太爽了,呵呵

 

IMG_9998

黃沙碼頭,這個碼頭離一些小吃街及上下九步行街都很近

 

IMG_0007  

珠江的分流

IMG_0023  

珠江的分流一景

 

黃沙碼頭一上岸走不久,就可以發現這裡有很多水產行,早上時都特別忙錄呢,不知道如果想吃點水產,在這裡零買,店家會不會理我呢,呵呵

IMG_0014  

水產批發市場

IMG_0015

水產批發市場

IMG_0016  

水產批發市場

 

在市場旁的人行道上,發現農家不知道在賣什麼?有看沒有懂,我不好意思,也不想去問是什麼東東

因為口音及用詞的不同,很多東西我還是搞不清楚吔,想想反而直接問問廣州的朋友還比較實在呢

好啦我承認啦,我是有點懶啦,一大早出門,都沒吃飯飯呢,哪來的力氣跟口水去問哇,呵呵

IMG_0020  

不知名的農產品,住廣州的朋友,解答一下吧

 

當進入大陸後,不時有朋友會建議我,一邊走要一邊寫遊記哦,因為走一圈下來可能都會忘記當初令人印象深刻的事

但我總是很懶,也不喜歡寫作呢,這點我媽最清楚了,看我作文的成績單就能知道了,分數通常都是不會及格的

在大專院校的保送甄試上,我還只考個慘不忍睹的分數 ~~才十多分,呵呵

雖然不喜歡寫文,但是我仍想記錄下讓我覺得新奇的每一刻、每一畫面,所以,我會拼命拍照來記錄,用相片來寫日記

我走過哪條街,去過哪裡,我都會拍,而不僅是拍特殊的事物或漂亮的風景而已

大陸之大,無奇不有,所以很多名稱都會讓人感覺很奇怪呢,像下面這張圖就好了,

六二三路這名稱不知道跟我們金門的八二三炮戰有沒有關係,就差2個字,或許當初就是從廣州打炮彈去炸金門的哦,呵呵

IMG_0025  

奇怪的路名

 

雖然已經八點鐘了,但是對於城市裡的生活的人們,好像還是太早了,結果本想早上就吃個粗飽的計劃是泡湯了

IMG_0063  

冷清的街道,好像是寶華路的樣子?

 

雖然大部分的店都還沒開,但是麵店還是有開的,其貌不提的一碗麵,其實味道還是不錯的

果然廣東菜還是跟台菜的口味相差不大,由於太餓了,好像也沒能拍下菜單,

更忘記自己吃的是什麼樣的餛飩麵了,但是這餛飩裡頭包的料可是很飽滿的哦

IMG_0071  

好像是點了個三鮮雲吞麵吧?

 

桌上還有免費的醃白蘿蔔,看起來很好吃,吃起來也是很開味呢,甜甜帶點微酸,不小心我一個人就吃掉了一大半了,呵呵

老闆娘應該會很討厭我這貪吃的傢伙吧,哈哈

IMG_0072  

免費的醃白蘿蔔

 

路邊還有從沒吃過的小吃叫瀨粉,許多人都是拿著自己帶的容器來買呢?讓我瞬間聯想到星巴克

因為買咖啡如果自帶杯子,還能便宜而且環保不浪費呢,原來廣州的老百姓也身體力行做環保哇,呵呵

不管是因為啥原因,重點是剛吃完一碗麵跟一堆白蘿蔔,想吃肚子暫時也裝不下了

真好想問老闆娘,能不能試吃二口呢?這時候就感嘆:書到用時方恨少,胃到吃時方恨小哇,呵呵

IMG_0077

瀨粉攤

IMG_0078

中間那一盒,好像是菜脯還是咸菜的樣子

IMG_0079  

一大鍋瀨粉

 

再走沒2步還有粽子呢,有很多口味,是像台灣南部用水煮的方式做的,也好有份量哇

IMG_0081

 

廣州市裡仍有許多的舊民居,外表經過時代的洗禮,現在有些人家已經沒有沒有住人了

政府單位,一般會用個牌子告訴大家,這裡是個舊宅,由於是私宅,並不開放參觀,所以只能在外頭拍拍照囉

IMG_0084  

舊民居建築

 

逛菜市場囉,但我想這應該是很多人都不會去的地方吧?哈哈

不過城市裡也只有這個角落還能感受到一點不一樣的氛圍,在水泥的世界裡,至少也只有這裡還保持著原生的活力

其實我也不是特別規劃路線來看菜市場呢,只是因為在城市裡走,總想看看熱鬧人多的地方

所以哪裡有人潮,哪就是我想去的地方,哪裡有真愛?哪裡就是我的故鄉,呵呵,好像扯遠了

這個市民小巷間的菜市場,感覺很有台灣六○年代的風格呢,沿路隨便放個籃子就是一個攤位

IMG_0100

IMG_0108

 

在廣州看到不少收購銅錢的攤位,這對台灣人倒是挺新鮮的,到底這裡是有多少人有古錢哇,居然有那麼多人在收購

IMG_0094

收購銅錢的攤位

 

IMG_0104

圖右手邊的,應該就是黃鱔吧?

 

IMG_0105

圖中這種魚,聽愛釣魚的朋友說,好像是叫荀殼魚吔,是很好吃又很貴的淡水魚,如果我搞錯,請糾正我哦

 

IMG_0106

一堆青蛙,從沒看過市場裡,有賣那麼多種類的青蛙呢

 

大陸許多城市其實都很乾淨,雖然也有不少人會亂丟垃圾,但是政府顧用很多清潔人力維持市容

在天還沒亮的清晨裡,清潔人員悉悉囌囌的,用竹掃把揮掃著馬路上的垃圾,好是辛苦哇

每每清早出門時,都可以看到很多大媽大伯不畏髒污,辛苦著為別人任意丟下的垃圾而流汗工作時

總會覺得這些人真的很偉大,也很僕實,如果你走著走著迷了路,想問問去向時,其實他們也是很親切友善的一群人呢

與他們聊天時,常能感到這世間的溫暖原來沒有消失,它就待在平淡無華的這個街角,藏在辛勤付出勞力的這群人心裡

這群默默的人們對於我,就像沿路樹上吊著的許多燈籠,總是在晚上給路過的人帶來溫暖的光輝,也溫暖了總是向他們問路的我

IMG_0151

乾淨的馬路

 

IMG_0156  

荔灣區的小巷裡

 

走進市區裡的公園,通常都可以看到一個景像,那就是很多媽媽們都在跳舞

我在昆明時,還曾經發現有個外國女孩子,也加入一起跳了起來呢,看來這運動是有迷人之處,才能吸引到外國人的加入吧,我是不懂啦,呵呵

IMG_0172  

IMG_0242  

熱舞著的媽媽們

 

IMG_0177  

公園一景

 

在樹林裡散步,總喜歡抬頭往上看,如果樹葉濃密,透進樹梢撒下的光線,其實很有詩意,

沒想到原來廣州的市中心地帶有也那麼老而密實的大樹哇,總以為大陸的城市都是被金錢洗禮,都是水泥的世界

IMG_0181  

IMG_0184

好多燈籠哇,想像晚上如果牽著情人的手,在這裡求婚,一定很有超有feel的吧,呵呵

IMG_0185

水泥做出來的建築,大概也只有從湖面反映出來,才會覺得有美感吧,

樹木與城市的對比,如果能再加上藍天的話,那應該是很美的一幅畫吧

IMG_0186

IMG_0187  

IMG_0195  

元宵節留下的燈飾,雖然是人造的,但是放在湖面上,還真是個好主意哇,晚上燈火通明時,肯定很夢幻很漂亮

IMG_0201

IMG_0205

IMG_0217  

平靜的湖水

 

不管在如何富有的國家,都會出現的畫面,在大陸其實也不少,我在說什麼呢,其實就是遊民

許多是因為負擔不起房租,或是失業,現在要在大陸的城市裡生活,還真是不容易呢

高漲的物價,一點也不親民的房價,連台灣老百姓也很難買的起呢

每每看到遊民露宿街頭,總想到自己其實是很幸福的,不過就我可以環遊中國一圈這一點,對於許多朋友來說,好像不只是幸福而已吔,呵呵

希望大家都能實現自己的夢想,一輩子也都能像我這樣瘋狂一次

IMG_0199  

城市裡的遊民,祝福他的人生路可以越來越順利

 

IMG_0211

這胡鬍長的好長哇,都長到地上了,應該有上百歳了吧

 

IMG_0277  

枯木+老屋真是絶配哇,看起來就很有復古感呢

 

又發現一條老巷道, 穿過巷道,就像穿過時光隧道似的

IMG_0294

IMG_0300IMG_0301  

IMG_0303IMG_0304  

老巷道

 

IMG_0288  

好有時代感的舊房子哇,如果門前還坐了個老奶奶在補舊衣那就更淒美了, 可惜門口只有賣菜的,呵呵

 

大家洗過露天溫泉,但應該都沒有體驗過露天馬殺雞吧?呵呵,相片裡的老先生好像很享受的樣子

再過幾年,等老房子都拆了,這景像應該就會走入歷史,再也見不著了吧?

IMG_0292  

露天按摩院

IMG_0306  

小巷裡的家庭理髮廳

 

IMG_0315  

乖巧的小妹妹犠牲玩耍的時間,在幫忙家裡賣著菜,好懂事哇,

 

IMG_0317  

什麼都有賣,什麼都不缺的雜貨店

 

大家可能對大陸文化大革命時發生了什麼事,都不太清楚吧,其實基本上就是只要是有文化,有歷史,有宗教色彩的東西,全部都燒光光

所以現在大陸能比台灣北港朝天宮老的廟身,已經非常少了,現有的廟宇都是重建的居多

實在是很可惜,央央大國的古文明證據,在經過戰亂及偏見後,都一個一個消失

雖然近代當局想恢復這些古文物,但也是求表面功夫而已,因為建築的古法並沒有承傳下來

這也是我不太喜歡參觀大陸歷史建築的緣故,因為你不用是建築師,也能知道很清楚明白,現在大陸所謂的古建築,也只是裝飾的比較舊一點而已

唯一不變的是人們求佛的善心仍舊纏綿不絶,即使沒有了廟宇,人的信仰仍然是根深蒂固

人果然是世上最神奇的動物,在平凡的外表下,總藏著深深的信仰及情感

IMG_0329

IMG_0330  

觀音廟

 

走著走著看到了一個有名的粥店了,身為大飯桶的我,怎麼可以放過呢,剛好也快了中午了

這家店有好多當地人在用餐,完全看不到觀光客,呵呵,這代表價格親民或者是味道出群

不過上菜時倒是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還以為粥有個艇字當名稱,應該會很大份像潛水艇一樣大呢,呵呵

結果也是一般size,真是的,害我期待的,但味道還是不錯的,果然是廣東粥

IMG_0352  

艇仔粥

 

外來的文化,也因為開放,逐漸的影嚮中國,像這樣的街頭賣藝的人,是越來越多了呢

這個是沒有像一般會打同情牌的二胡藝人哦,我是聽不出是不是拉的很好啦

但是很欽佩這些能用自己雙手及技藝來謀生的人們,即使這件事,在大部分中國人眼裡,可能是個乞討的謀生方式

所以更佩服他的勇氣,要是我,可能會帶個京劇的臉譜才敢坐在這裡拉二胡吧,呵呵

IMG_0361  

二胡藝人

 

IMG_0383  

好有層次的蔥油餅哇,買來當了點心

 

又看見人多的小巷子了,這次好像是挺多人吃飯的地方,價格都好實惠哇

IMG_0394

IMG_0395

又是粽子,份量好大哇,如果接下來是要去爬山,那買2個當點心一定很棒,呵呵,沒辦法大飯桶就是連點心時間都想吃飯

 

這便當實在好便宜哇,五肉一菜才十塊RMB,不過五樣肉菜才一樣素菜,這裡的人肉吃那麼多,不怕體質太酸,整天被蚊子咬嗎?呵呵

IMG_0397  

 

下面這張相片如果不說是在廣州拍的,應該沒人能猜出來吧?看起來就像是被森林圍繞著的老房子

都快能想像出一堆老爺爺,圍著茶几在泡老人茶呢

IMG_0426  

城市老社區一景

 

這張懸賞通告,我在大陸各地看到不下三次呢,看來是在逃很久囉,

不過如果在大陸想要找個地方躲起來不想讓人發現,還真不是很困難的事呢,難怪,台灣貪很大的政客都要往大陸去了

IMG_0432  

 

沿途看到很多家面店,看來不論是客家人還是廣東人,都很喜歡吃麵吔,而且些麵館都超有人氣的,看起來好好吃哇(又流口水了,呵呵)

IMG_0371IMG_0396IMG_0450IMG_0451IMG_0452

 

北京路的步行街也有了台灣特產,兩岸交流頻繁的程度,其實可以從這裡看出來呢

不過台灣特產在大陸都賣的挺貴的,一點也不親民,剛開始民衆還會很好奇而大排長龍去買

漸漸的,就是變成很一般的民間食品小吃店囉,尤其是在沿海城市更是如此

IMG_0455  

IMG_0458  

IMG_0492  

北京路步行街

 

到了吃飯時間大排長龍的腸粉店,到底有多好吃呢,就是讓你光看著腸粉,不讓你吃

不用五分鐘,可能嘴巴流出來的口水都有一整碗了,呵呵

IMG_0459  

 

IMG_0477  

北京路的地標

 

在北京步行街上,也有很多用玻璃保護起來的遺址呢,也算是這裡的一個地標吧

IMG_0489  

宋元時期路面遺址

 

市裡的城隍廟,也是要收費的,所以外面拍拍就好囉,一看就知道是為了賺錢而重建的景點了

用人的信仰來賺錢,感覺真是窮怕了吔,什麼時候宗教也是一種產業了呢?

IMG_0495IMG_0496IMG_0498  

城隍廟

 

走著走著又來到另外一個公園了,這門面夠氣派吧,真是大手筆哇

IMG_0512  

越秀公園門口

 

IMG_0515  

公園裡還可以划划小船,當然也是收費的

 

大陸在戰後,物資缺乏,所以如果要蓋房或鋪路,最好的材料就是去挖牆角囉

把古城牆用的石塊給敲下來使用,是最經濟又快速的方法,下圖這2塊石板不知道又是從哪裡敲來的呢

IMG_0541  

 

公園裡也有一群大媽們在唱歌哦,感覺挺有意思的,可惜唱的歌曲不是名謠而是紅歌,就大概聽一下就閃人了

實在有點不太習慣,連唱歌那麼開心的事,都要與政治牽上關係,那不是很沈重嗎?

IMG_0553IMG_0555  

公園裡的歌唱班

 

廣州開放已早,所以當然也有地鐵囉,今天就要搭地鐵回青旅了,否則再走回去,可能得走到天荒地老才會到吧?哈哈

實在暴走了太長的距離了,走得我腳底發麻,肩膀酸痛哇,說實在已經好久沒有在城市裡走那麼長時間了,

從八點出門一直走到下午三點,除了吃飯時間,其它時間幾乎都在走呢,呵呵,越來越強了

IMG_0583IMG_0585IMG_0588IMG_0590IMG_0591  

廣州地鐵,有的城市地鐵還不讓拍的,如果遇到公安大人,還是把相機收好唄

 

出了地鐵站,看到好久沒吃的羊肉串,那當然要買個一串來試試了

只是大陸經濟越來越發達,羊肉串的味道卻是越來越差了,價格也是越來越貴

幾年前一串2塊可是現在的2倍大哇, 現在3塊一串,才這麼一點點

IMG_0599  

 

出來行走江湖呢,我有個好習慣,也是累人的壞習慣,就是會隨時放點食物及充足的水在背包裡

因為下一個點可能不一定能買到自己想吃的東西,而且價格可能因為在景區,會翻上一翻也不一定

IMG_0600  

準備去丹霞山吃的零食及宵夜

 

原本走得很累,想直接回青旅了,在卻看到對面的小巷裡,萬頭鑽動,有夠多人的,

於是乎想當然爾,我又好奇的鑽進去了,呵呵,裡頭也是什麼都有,食衣住行育樂樣樣不缺

IMG_0601  

IMG_0612  

IMG_0618  

IMG_0619IMG_0620IMG_0622IMG_0623IMG_0624IMG_0628IMG_0629IMG_0633IMG_0634  

 

今天好早就回青旅了,到青旅是下午五點左右,不過我人也快到極限了,畢儘我人在台灣可是很宅的,可能是要用神轎才請得動的那種,哈哈

一開始就走那麼多路,其實都不知道是怎麼走過來的,只能說是天助神力吧?

但也因為如此,才能讓我的身體,在這一年內漸漸恢復到20多歳的狀態,讓已經亮紅燈的健康指標,慢慢變成綠燈

雖然人生已經過了一半,但是有能力,有勇氣可以去做我想做的事,去走我想走的路

心裡只有一句話想說

 

活著真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巷角落藏著的歷史
    全站熱搜

    LetsD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