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州是個大城市,除了小吃多、美女也不少,其它其實沒有什麼太吸引人的地方,但是從廣州進中國,對於後來要去的丹霞山,是相對比較方便的

要去走一年,其實要準備的東西真不少,看到自己的登山包後,還真的有點佩服自己了,有夠大包的啦,

IMG_9485IMG_9488

如果以為我的行季只有17公斤的朋友,那您就太小看我了,我還有個小背包,放電腦,充電器跟一些貴重物品呢,至少也有五公斤

但是呢,原本以為,以後應該就都是這麼重吧,答案是否定的,在走到四川後,我的行季總重就達到了35公斤以上了

現在想起來,真是有點恐怖,我到底怎樣背著35公斤的行李在元陽梯田走了35公里的山路哇,腿沒斷掉也算是幸運了,呵呵

  

這趟旅行我買的是單程機票,因為我在一年內是不是能再回到廣州了,而將會從最終的目的地:哈爾濱飛回台灣

台灣人其實普通都有點怕死吔,我更怕出師未捷,身先死,於是乎我就選了長榮航空,現在想想,還真是浪費錢,就算是掉到海上了,我可以遊過去哇,呵呵

其實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會飛的東西,遲早有一天會著陸囉,掉下來,我媽還可以買個3台名車來開呢,哈哈

早期在大陸工作的我就知道,大陸的公共設施都做的很氣派,交通在大城市裡,也都挺發達的,但是大陸實在太大了,上了機場巴士後,再轉個車,等到了我要入住的青年旅舍,就花了1個半小時了

IMG_9513  

廣州白雲機場

 

IMG_9611  

青年旅舍

 

雖然今天一大早就起床了,但是由於太興奮了,到了青旅Check in.放下行季後,我就直接依計劃往市中心的方向去囉

今天的計劃是 廣州火車總站-解放北路-起義路-大德路-上下九步行街-大同路-黃沙碼頭-芳村碼頭

除了坐車去火車站的這段路,還有渡珠江的渡輪,全程都用走的囉,走的距離實在太長了,都懶的數走了多遠了,呵呵

IMG_9638  

廣州的公車(公交)

 

話說台灣人實在太幸福了,大部分的人都是開車到處跑,我也有十多年都沒坐過公車了,其實還挺好玩的,而且有很多時間欣賞窗外的景色呢,實在是比自己開車幸福多了

廣州3月的天氣其實跟台灣林口的天氣差不多,天空都是白的,也常有霧氣,是我超討厭的,還好有美食可以吃,有美女可以看,呵呵

每到一個地方,我都會先去買下一個點的車票,雖然麻煩,但是用句北京話來形容,這樣才靠譜呢,

廣州火車站到是感覺很一般,比起杭州火車站的大傢伙,廣州這裡只能算小朋友呢,杭州站大的跟機場似的,

其實呢,如果能在大陸開個戶,辦個網銀,就不用那麼辛苦自己跑來火車站買票了,但沒來過大陸的鄉親同胞們,一定要來看一下哦,

大陸已經不是20年前的大陸了,這裡野蠻的怪獸已經幾乎要絶種了呢,現在美女都已經比野獸多很多的囉

IMG_9660

廣州火車站

 

IMG_9666

火車售票廳

 

下圖廣州火車站旁的公用電話亭(應該說是電話廳吧,呵呵),如果沒有寫著公用電話,那可能還會以為是買票窗口呢

一樣是中國人,處事的方法與途徑真的差很大

IMG_9682

廣州火車站旁的公用電話亭

 

在台北市區的大街小巷,我們可以看到數不清的便利商店,來到廣州,可以看到的是數不清的公安哨所與公安哦,呵呵

這倒挺貼心的,這裡的人口從各省聚集過來,以前的治安是聽說不太好,有了這些公安大人的貢獻,壞人們就會安份一點囉

這個可以從很多地方的新疆人身上看到呢,十年前,只要是新疆人在大城市的公共場所聚集都是遊手好閒,人手一根煙呢

現呢,都是人手一個攤囉,老老實實的在賣新疆的名產或烤羊肉串

 IMG_9681

公安哨所

 

在市區的路上,公車(公交)數量還真是多哇,一張照片裡居然可以看到八台公車,而且我這舊相機還不是廣角的呢

在交通擁擠的環境下開大車,一定很難過吧,真佩服這些司機大哥們,要是我來開,可能都會得憂鬱症,想拿開山刀來開路了

IMG_9693

一張相片裡同時可看到八台公車

 

廣州的市區裡,也都種了不少樹木,看來很用心在做綠化呢,不過樹可以淨化的空氣,大概遠遠不足工業排放的廢氣吧,

大陸開放了幾十年來,也終於步上台灣的後塵了,空氣、飲用水都越來越嚴重,靠太平洋的任何一條河川水,大概是沒有一條可以喝吧

跟過去淡水河一樣,不過現在的淡水河,除了不怕死的人,應該也沒人敢喝吧,哈哈

許多大陸沿海城市的地下也當然也不例外,如果想減肥的人,可千萬別喝這裡的地下水哦,喝了可能會越來越重呢,因為重金屬含量超標了很多,會越喝越重呢,呵呵

IMG_9721

廣州市區的綠樹

 

大陸把使用者付費的觀念落實的很透轍哦,連厠所也會收錢的呢,就不用說博物館了

雖然門票沒多少錢,但不論裡頭是不是擺著明朝皇帝?除非是進去就送現金+美女,不然我應該是不會走進去的吧,呵呵

個人對這個實在沒興趣,話說連台北故宮我好像都沒進去過呢,當然就更不可能來大陸看博物館囉

IMG_9734

在一路上,常有人問我說,一個人走多沒勁哇,不會寂寞嗎?一般我都是回答還好啦,

一個人走很自由呢,風向東吹,我就向東走,雨從天降我就打把傘,隨遇而安,凡事想開就好了唄

但其實我真正比較在乎的是:當看到大排長龍的好吃料理店時,卻發現我只有一個人,

因為人太少而沒法吃的時候,那才真叫做傷心呢,每次都是拍個照望梅止渴,口水跟眼淚往肚子吞,

看完相片的廣州朋友,幫我去這家店每份料理都打包一份吧,幫我吃一下唄,吃完再告訴我到底有多好吃,居然排那麼多人

IMG_9763

大排長龍的廣式美食店

 

對了廣州的監視器也真的挺多的,多虧了些監視器,現在的廣州治安才會這麼好呢,做了壞事的人,因為這些監視器,聽說是沒幾天就可以抓到人了呢

但是由於是大城市, 跟巴黎一樣,小偷還都是很狡滑,一般都是抓不到的,公安大人們也很無奈,所以財物的保管真的是要有點技巧呢

因為小偷也很聰明,喜歡沒有戒心,神經很大條的觀光客,也都樂於讓他們的皮包光光的,然後開開心心的回家喝酒慶祝呢

IMG_9797

小巷裡也有攝影機哦

 

雖說我不喜歡博物館及文物,是對於有生活氣息的舊巷,舊建築倒是有點興趣,看看下面這張相片,就是我心裡,印象中的廣州,看著這片景,好像回到三十年前了呢

IMG_9819  

舊巷+老樹

 

在大陸生活的老百姓們,其實混口飯吃也真不太容易,像下圖這樣大街小巷的個體戶還挺多的呢,如果城管來了,還得要當小雞給老鷹抓呢

別忘了,有機會也可以嘗嘗哦,算是做做功德嘛,其實有些人氣旺的小吃,味道還真不含糊呢,

但也要觀察看看有沒有當地人在買啦,通常當地人都會買的小吃,從衛生、價位及味道上,基本都不會太差呢

IMG_9852

大陸的鳳梨,他們叫波蘿哦

 

IMG_9853

魯好的鴨肉

 

IMG_9854

煮玉米

 

大陸這個地方坐出租車叫打的,坐摩托車就叫摩的,坐馬就叫馬的囉(這是胡扯的,別理我,呵呵)

IMG_9855

個摩的載貨載人倆相宜呢

 

現在的大陸也能吃到許多台灣民間,常有的小吃呢,尤其一走就是一年的我更是懷念呢,

當我第一次在大陸買了章魚燒(就是章魚小丸子啦),第一口咬下去時,我眼淚都忍不住掉下來了,

但不是因為有家鄉的味道哦,是因為實在太難吃了啦,父老兄弟姐妹們,如果想吃台灣小吃,還是去台灣吃吧,呵呵

IMG_9871

裡有台灣常吃的章魚燒

 

在城市裡,其實除了小吃,真的沒什麼漂亮的景色可以拍呢,所以我會把注意力轉移到美女們的身上囉,呵呵

下圖就是因為剛開始,偷拍的技術不純熟,所以被酷妹發現了,直接被白眼給攻擊了,呵呵IMG_9872

酷妹+白眼攻擊

 

上下九步行街旁的小巷裡有很多一些小吃哦,有小時候去夜市裡吃東西的感覺呢,桌椅都是24小時露天的

不知道哪時候老天爺會加點調料在裡頭呢,實在夠刺激的,不過要不是怕撐死掉,真想把沒吃過的都嘗個一份呢

IMG_9880

上下九步行街旁小巷

 

下圖這QQ的,微甜的小吃,我忘了叫啥了,暫時叫它QQ可愛小碗糕好了,好多女生在圍在一起,就是想買來吃呢,

真是不錯的飯後甜點吔,也好想每種口味都來試吃一下呢,但是不像牛有四個胃,要流點空間給後來的小吃,所以只能試上一個

IMG_9884

QQ可愛小碗糕

 

下圖是今天的重點小吃呢,我在廣西桂林吃過一次,就沒忘過他滑潤的口感,與那說不出的滋味,

天哇,廣州的朋友,明天快去幫我點一份來吃啦,好想吃哦

IMG_9895

廣東的特色菜:腸粉

 

今天下午的重點也是人氣挺旺的一條步行街哦,大陸有很多城市為了鼓勵民衆消費

所以都幾乎有條熱鬧的步行街供人血拼,不過價格就不一定親民了,要認真看,才不會被貴了,還買到次等貨

 

IMG_9898

上下九步行街

 

 IMG_9905

上下九步行街

 

IMG_9914

上下九步行街

 

IMG_9923

上下九步行街

 

步行街上也有很多銅像呢,很多觀光客都會拼命跟他們合影哦,凡是這種有代表性質的建築與牌坊,好像大陸人都挺愛跟它們合照的吔

我想除了明星之外,中國人可能最愛的就是標誌性的東西了,其實他們的心態是:拍下來就代表到此一遊囉,我是覺得單純的很可愛啦,但又覺得有點傻吔,呵呵

IMG_9911

仿古銅像

 

看到這裡還有條小吃街,我簡真快瘋了,我超想吃的,但是肚子已經裝不下了,雖然沒有台灣小吃種類多,但是很有地方特色呢

想吃是因為,離開這裡,下次就不知道何時再來了,不管好吃不好吃,都想咬上一口呢

IMG_9916

上下九步行街旁的小吃街

 

IMG_9926

下九步行街旁的小吃街

 

這牛雜也是廣東,福建人的最愛呢,魯起來的樣子真的好漂亮哇,終於忍不住,撐著大大的肚子還是叫上了一碗

天冷的廣州來碗牛雜,感覺好像坐電梯到了天堂一樣,太暖和了,呵呵

IMG_9930

牛雜攤

 

IMG_9931

牛尾+腸子的樣子

 

這調料也看來很合我超級重口味的味蕾吔,每個都想試一下,所以每個都加了點進去,果然沒讓我失望,如果拿來配飯該有多好哇

IMG_9932

調料

 

IMG_9939

珠江旁的小支流

 

廣州又叫羊城,因為形狀很像羊角,珠江從中間貫穿,我住在對面的芳村,直接坐渡輪回去是最快的,也可以欣賞漂漂的江景

如果還有女主角陪我一起過江就好了,就可以耍下白痴學一下鐵達尼號的螺絲跟賊克了,呵呵,(就是泰坦尼克號的男女主角Rose & Jack啦)

IMG_9940

渡輪

 

想看夜景也可以在這裡買票呢,不過春天的珠江,白天就看不到啥玩意兒了,晚上就更沒看頭了,常常都是霧呢,不如省下錢,多做幾次渡輪,呵呵

但有愛人的同志們還是去坐一下啦,霧茫茫的,也挺有氣氛的哦

IMG_9941

我在市區的黃沙碼頭,要坐到對面的芳村,全票只有0.5RMB,實在把我難倒了,結果一塊錢就送它囉

在大陸搭公共運輸工具自助旅行,還是多準備點零錢的好,許願時也很好用呢,呵呵,

我想許願: 願我天天吃上2隻豬都不會變胖

IMG_9942

渡輪費用牌

 

坐了渡輪再走個2分鐘就回到青旅了,本來想拍拍江景的,但是船在移動中,拍啥,啥都不是啥,拍了也沒用

下面是住的青旅房間內部的照片,就是小而美,稱不上好,但是都夠用了,而且平時出去玩,我都睡不到8小時,住的條件真的不是太介意,而且這樣也環保囉

不過這也是我第一次住多人房床位呢,超怕東西丟的,出門就通通鎖起來,畢儘光我包裡的東西,價值還不少錢呢,而且很多大陸也買不著,也不好買

IMG_9943IMG_9944IMG_9945IMG_9946

累了一天,洗完澡跟衣服後,就去大廳上網,結果,網速超級龜,跟細菌在比賽跑一樣,開個網頁,5分鐘都還沒開好,實在人太多了,大家都拿著筆電拼命玩

上了一會網,看來是做不了攻略了,就早早回房間睡覺了,心裡打算一大早四點起床再來上網,呵呵

大概沒有人像我一樣依賴網路吧,不愧是在台灣當了幾年宅男,為了上網就會變得超有毅力的

其實是因為要走一年,但出發前也僅做好前一個月的行程而已

所以在大陸的每一天裡,我除了白天拼命玩之外,晚上也要拼命做功課呢,

這樣就不用像有些人,花白天的時間在研究怎麼玩,我玩的時間就可以更多一點,可以走更多地方

在台灣,我每天要睡12小時才會有精神,在這一年裡,我每天平均睡不到六小時,隔天依然精神奕奕,天亮出發

 

夢想的力量,真是偉大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饕客的樂園
    全站熱搜

    LetsD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