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3

IMG_3209.JPG  

 

大陸很大,所以如果要節省時間,把白天的時間留在景區的話,最佳的方式就是坐夜間的火車或長途大巴,而坐火車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比較平穩、票價較便宜、也較通風、活動空間大,雖然晚上聽著鐵輪敲鐵軌的聲音會不太好睡,而且還不時會被火車給搖醒,但實在比坐長途大巴好多了呢^^,就是下了車後,缺點可能是:"起床氣"會是平時的三倍吧?(")

 

今天的行程是這麼走:鎮遠-鐵溪-石屏山-古城閒逛賞夜景,不過會分成鎮遠古鎮、鐵溪、石屏山、及古鎮夜景,四篇文章來發文,因為有位好心的網友提醒我:『一篇文章如果太長了,好像會有永遠看不完的感覺吔@@』,而且這樣分開來寫,對網友好像會比較容易找到想要的內容

 

1

火車硬卧就長這樣子,睡下鋪最方便了,高度也夠,不像中上鋪連坐起來都沒法把腰挺直

 

2

湖南株州到貴州鎮遠的火車在清晨七點過後扺達,鎮遠火車站本身建築很精簡,突然有點回到家鄉的感覺,因為我家鄉小鎮裡的火車站也是差不多長這樣,大家都說睹物思情,不過此刻我是一點想家的感覺也沒有啦(^^)/,出了門就像是丟掉的寵物似的,難怪小時候就算是放假時,我媽都不準我出門找朋友玩|||

 

3

鎮遠火車站外型長得有點像是廟宇,也有點像是民宅改裝似的,說不上特色,但很整潔乾淨

 

4

火車站前的建築很有趣,全部都用牆角對著馬路口,感覺當地人可能很注重風水吧?所以房子都要朝同一個方位,而不是朝著馬路

 

5

出了火車站往右走就是鎮遠汽車站,跟火車站的長像差不多,似乎是雙胞胎呢^^

 

6

進了汽車站拍拍鎮遠汽車時刻表,這樣要離開時心裡才有底怎麼坐車呢^^,畢儘很多地方的時刻表就算在網上想查,可能也查不到,拍了之後就能從容地選擇想要搭乘的車次

 

7

小鎮上因為發展觀光,賓館、民宿、客棧非常多,不過大都沒有什麼特色,就今天我住的這間"桃源小築青年客棧"最特別了,也是全中國唯一一家用廟宇做成旅館的青年旅舍喲(走完一年後的總結)

 

8

裡頭真是一間廟,原有的建築架構沒變,只是稍微改裝了一下,所以客棧的本身就是一個的景點

 

9

青旅裡有個廣場,夏天時常有背包客(驢友)在這裡搭帳篷,價格也不貴,好像就10~20RMB吧

廣場旁的房間看起來還挺多的,也都很有feel呢^^,有古宅大院的感覺

 

10

另一面是櫃台兼休息廳,不過裡頭倒是不大,佈置走得是溫馨可人的路線

 

11

每一個角度看來都很有古村的氛圍,夏天時,待在廣場上喝啤酒烤著肉,一定會很歡樂吧^^

 

12

廟裡的神明都還是住在這裡,並沒有改建成房間,不過就算是改建成房間,我也不敢跟神明搶地盤睡覺,因為睡到半夜應該會被兩大護法踢飛到潕陽河裡去吧? (^o^)

 

13

從廟前正廳看出去是傳統的戲台,這樣的建築還是第一次見到,完全就是夢裡印象的中國

 

14

走出青年旅舍的大門,就能看見貫穿鎮遠古鎮的潕陽河,水質碧綠的讓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呢

 

15

潕陽河下遊也築了一個大壩,所以每當大壩關閉蓄水時,鎮上的河水就會滿滿地,對於風景也是加分喲

 

16

古鎮原本其實不是長這樣的,但因為大陸觀光發展的思維常是拆掉重新再蓋(發展觀光順便促進經濟發展),雖然依樣畫葫蘆地仿古,但是其實就是水泥建築呢,已經失去了保存古物的意義了,還好青山綠水依舊在,我仍喜歡鎮遠

 

17

貴州的氣候有點像是台灣的苗栗,濕氣比較重,從一下火車開始,就能感覺到濕冷的過年氣氛呢,讓人好想抱著火鍋、啃豬大骨哇

 

18

應該是遊客最多的古街上顯得冷冷清清,再度驗證了拆掉古建築重蓋並不會吸引觀光人潮,又或許大家都還在睡懶覺^^

 

19

古街上有著"鎮遠古鎮旅遊圖",上面寫著"太極古城",景點位置都標示很明白清楚,讓人一目了然

 

20

古鎮上有兩座橋,一新一舊,眼前的祝聖橋在枯木殘葉下,更顯得有年代感了^^

 

21

雖然有在走動,不過肚子卻越走越餓呢^^,還是走回古街上找找早餐店喝碗熱湯囉

 

22

只要有古街、步行街的地方,都不乏銅像駐立在街旁,許多遊客也喜歡站在銅像旁拍照,這似乎成了中國人旅遊時的淺規則^^

 

23

小鎮是小,不過也有工商銀行,錢花光了要提款也挺方便的,不過再往黔東南走,就很少了,所以在離開鎮遠前,也該來領足盤纏才是

 

24

25

發現小店一間,人聲鼎沸、坐無虛席,都是老鄉在享用早餐呢,雖在古街的觀光重區裡,沒怕被宰、不加思索下就進去吃了,實在是受不了它的誘惑哇( ̄﹁ ̄) ,吃完後證明,這裡的人還是很老實的,並不因為我是外地人就賣我比較貴呢,漸漸開始愛上貴州這個地方了^^

 

26

麵的種類有2~3種,我只記得有細粉及寛粉的差別,於是點了從小就愛的寛粉

 

27

 

配料好多喲,都是超級重口味的調料,正中我味口( ̄ㄟ),但其實吃起來就是比較辣而已,並不會太鹹,而且味道很獨特,不同於一般市面上吃的米粉

 

28  

 

天冷喝個熱湯最好了,更何況這熱湯粉裡還加了辣椒,光看就感覺全身被火點燃似的^^,配料有滷肉、酸豆角、豆乾、咸菜,份量十足才7塊人民幣。滷肉香而不膩,酸豆角是微酸開胃帶著脆脆的口感,豆乾就還是豆乾^^,咸菜甘味十足,吃完就覺得貴州真是個好地方,居然隨便一家小店也能有這樣的好風味( ̄︶ ̄)/ 

 

29

吃完早餐已經是九點了,依然看不到人潮,或許遊客都是來這裡渡假,也都是睡到不想醒吧^^

 

30

挺有詩意的一幅畫面,可惜底下出現的不是牛郎織女浪漫地牽著手,而是大姐阿姨勤勞地在洗拖把^_^*

 

31

古鎮上的巷道內,有許多老建築並未被拆除重建,所以有時間逛逛的話,或許還是能發現點小驚喜的

 

32

鎮遠展覽館是免費參觀的,但是我徧徧沒興趣呢,我還是比較喜歡江山+美女(# ̄ ̄#)

 

33

展覽館後上的山體就是石屏山,頂上有苗疆長城遺址,從高處往下看的景色也相當怡人,就等等去完鐵溪再來轉轉囉

 

34

雖是重新整建的建築,不過整齊劃一的感覺還是挺壯觀的

 

35

古街的一角就是當地人的菜市場,所以也不愁沒水果吃,跟著當地人買東西,更不怕被人宰囉^^

 

36

古街因為有了老樹的加持,年代感就出來了

 

37

想參觀古蹟的朋友,在路旁也有"鎮遠古物分布圖"可以參考,此舉相當人性化

 

38

三月的貴州天氣陰雨少晴,可以說只要不下雨就算是晴天了,若是能見到藍天的話,肯定是朋友們善事做很多呢^^

 

39

早上無風無浪,也沒有遊船渡河,河面上清楚地映著岸邊的景色,讓人忍不住地想多看幾眼

 

40

青龍洞是鎮遠古鎮裡著名的景點,門票60RMB,白天看起來就是整個很弱的感覺,完全沒有吸引我買票進去參觀的慾望^^

 

41

視線穿過祝聖橋下的拱門,望出去是岸旁的建築與倒影,停泊在水面上的船支飄在倒景上就像是浮飛在空中一般

 

42

一米陽光客棧就在潕陽河旁,在網上看到的評價還不算差,很適合想享受浪漫的情侶們,因為推開窗就是美侖美奐的夜景了

 

43

大河關賓館位於青龍洞對岸邊,所以夜裡青龍洞五光十色的燈景也會伴著朋友睡覺喲,但是我是不愛啦,因為亮亮地我睡不著^^

 

44

古街上的建築頂角有點像是徽派建築風格,與貴州少數民族的建築風格其實不太一樣

 

45

祝聖橋就近一看非常有時代的滄桑感,用石塊搭起的橋體看起來非常厚車穩固

 

46

47

在台灣見不著水量這麼多的河流,而且水的色澤也十分不同(台灣水質徧向優養化,比較綠),讓我不知不覺就拍下了好多河景^^

 

 

48

沿河而蓋的建築也很有意思,倒是有幾分神似威尼斯的景觀,不過河邊的房子換成是在台灣的話,可能颱風一來,就全部進水或給土石流沖走了呢.*0*/

 

49

古鎮雖小,不過古時好像曾經有書生中過狀元,所以在祝聖橋上搭建的建築就是為了紀念書生高榜題名呢,這建築據說就叫"狀元樓"

 

50

無敵的河景最後再來一張相片,希望不會讓大家看到想吐了(^O^)

 

僅管鎮遠古鎮被許多網友評價是沒有氛圍的小鎮,但是與湖南鳯凰古城相比,那裡因為旅遊開發的較早,人心不古常有宰客的事件發生,而且鳯凰古城內的環境也不如鎮遠乾淨,今早逛了2個小時後證實,選擇來鎮遠還是明確的選擇呢^^

 

待續~~~D22(2/4)藍色的深林小溪~鐵溪

arrow
arrow

    LetsD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