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8

41.JPG

經廬山兩天的步行,好像有點累了,加上今天也可能是陰雨綿綿的天氣,所以睡到十一點才起床,偶爾睡到自然醒的感覺還真是舒服,這也是出國後第一次這麼晚起床的,如果不是肚子會餓,還真想睡上一天,把半個月來沒睡夠的覺補齊呢,哈哈

南昌的行程並沒什麼新意,依然是逛大街、遊公園、吃小吃、看人潮囉

今天的行程是 八一公園-佑民寺-贛江公園

 

1.JPG

馬路上奔馳的摩托車看起來普通,但背後其實隱藏著一件奇怪的現象。許多城市為了要降低廢氣排放,會盡止機車通行及進入城市,於是,機車如果騎到有這規定的城市,就會被開立罰單,一次是幾百人民幣起跳,讓人覺得更"機車"的是,比機車排放更多廢氣的汽車,因為是經濟產業,所以是沒被禁止的,頂多是加上管制數量的政策而已,所以禁止機車這做法就變得有點像奇怪了呢,而且大部分的居民其實是都買不不起轎車這項資產,但卻也無法使用經濟、耐用的機車來當作長途代步工具。

所以如果想騎著機車緃橫中國的人,就要多準備幾千塊的罰單費用囉

 

2.JPG

今天反常地天氣很乾爽,逛街終於不用再打著傘了

 

3.JPG

4.JPG

每當肚子越餓,就越想逛菜市場及人潮胸湧的地方,自己是否不知不覺中,變成了大媽了呢?呵呵,雖然都已經12點,但菜市場的人潮仍舊不少

 

5.JPG

市場裡有家非常火的小店,人多到還要坐到馬路邊上

 

6.JPG

原來是賣自助餐的

 

7.JPG

8.JPG

菜色有20多種,不過如相片所見,都是油死人不嘗命的呢,呵呵

 

9.JPG

畫面中的藍底白字的店面,是專門賣傘的,天堂傘也是我覺得比較耐用的中國品牌,如果不受外力破壞,要用上幾年是不成問題的囉,我身上就還有一把多年前在大陸買的折傘,也是這個牌子的

 

10.JPG

發現小店+絡繹不絶的人潮,就值得進去看看囉

 

11.JPG

價錢就是平民的價格,明碼標價都寫在牆上,這樣就可以放心坐下來吃東西了,如果價錢是只寫在菜單上的店,我就會比較有戒心,因為精明的生意人都永遠有2本菜單,一本給外地人看、一本給當地人看,點菜時給你看價位低的那本,結帳後再給你看價位高的那本,所以我也學聰明了,點菜時都要把菜單也拍下來,那就不容易被坑囉

 

12.JPG

南昌出名的就是燉湯,小店的手藝應該也不會太差吧(我心裡是這麼想),於是就點了玉米排骨湯來試試口味

 

13.JPG

傳統的作法是把材料放在小瓦罐裡,再放到大甕裡去悶煮,所以大甕裡是有架子可以擺上小瓦罐的,而大甕的底下就是燒柴火的地方,用來把大甕加熱、悶熟裡頭的食材。有聽說許多店家為了省錢省麻煩,都是把湯先煮好再放到大甕裡去,看來外地人要吃到道地的瓦罐湯料理,可能還要靠點運氣吧

 

14.JPG

15.JPG

光是這味道及色澤,我是吃不出是否為傳統工法煮的,但可以確定的是,排骨綿軟的口感及濃郁的湯汁,這絶對是花時間悶煮而成的,至少它沒放味精就該給它按個讚了,呵呵

PS:大飯筒先天對味精敏感,吃了味精會頭昏想睡,所以知道這湯裡沒放味精囉

 

16.JPG

看到一週前想吃沒能吃到的民間飯莊,一點鐘,門口居然還有不少人在排隊,果然是百年老店,人氣也百年不減,今天我沒什麼味口、也沒有人陪我吃,於是就再度飄過囉

 

17.JPG

路邊的伯伯賣的小吃好像是餅皮包蔥花,可能擺在架上很久了,又沒有人氣,所以我也不敢當白老鼠,再度飄過

 

18.JPG

這小巷裡好像剛發生過槍戰一樣,空氣裡煙灰矇矓地

 

19.JPG

20.JPG  

雖然星期天,但是路上的人潮沒預期的多,倒是部分路段塞了不少車

 

22.JPG

走到蘇圃路就看到了八一公園裡的東湖,地圖上看起來不大,但走一圈也是要花掉2小時的時間呢

 

21.JPG

湖邊的百年老房子,因為無人居住幾乎快凋零崩壞了,這卻是南昌市裡我最愛的一片景色,古樓雖風華不再,但它卻有百年的風範及古典美,是高樓大廈所無法比擬的

 

23.JPG

24.JPG

要走入公園得再行經中山路才行,道路中間的車比路邊行人還擁擠,若仔細看,還能看見許多我買不起的進口車呢,這種感覺讓我覺得自己很窮,瞬間就有想買彩券的衝動呢,呵呵

 

25.JPG

人行道有人賣著我不認識的東西,可以確定是吃的,至於是啥東東,可能要問老天爺了(吐舌頭)

 

26.JPG

八一公園的小門前,有幾攤小吃攤,最前面的"台灣香酥無骨雞柳"最吸睛了,不過賣的不是台灣人,口味也不是台灣味,在台灣更是沒有這樣小吃囉(至少我活了三十幾年沒在台灣吃過),所以這個小吃連山塞版都稱不上,算是內地自創的偽小吃吧

 

27.JPG

這攤應該是內地最普遍的小吃,都是用鐵板煎熟的方式烹煮,有里肌肉、雞肉、軟骨、火腿腸還有豆腐,雖然我很喜歡香腸及火腿,但內地的火腿腸卻是唯一我討厭的肉品,因為它裡頭包的東西幾乎跟肉一點關係也沒有,吃起來粉粉的,就只是樣子像肉腸而已。這裡頭最推薦的是豆腐,因為口感粉嫩滑溜、外表香辣迷人。這樣的小吃攤雖然感覺衛生不太好,但是卻會讓我想起小時候鎮上的小吃攤,所以我覺得小時候沒吃出問題,長大吃了也應該沒關係吧,哈哈,反正有弄熟就好(心裡是這麼想)

 

28.JPG

攤位上還有像是麻辣燙一樣的東東,用臉盆裝得滿滿的,這我就不太敢吃了,因為裡頭的水也沒煮滾,就只是泡著,像是泡著冷水的老爺爺呢,哈哈

 

29.JPG

八一公園最有特色的地方就是湖景,湖中還有人工島,公園裡也栽種了很多百年大樹

 

30.JPG

一進公園的湖畔走道上,就有不少人潮

 

31.JPG

靠街道的邊上種滿了柳樹,走在柳樹下,彷彿是來到了杭州西湖。不知道為什麼,只要看到柳樹,我就會聯想到西湖,好像是詛咒一樣,烙印在腦海裡了

 

32.JPG

人工島上建了一座亂石崗,許多氣力旺盛的年輕人在石洞間穿來穿去,好似在玩捉迷藏

 

33.JPG

現代化建築與微黃還沒綠的柳樹,有種違合感,不過水中的倒影卻是挺美的

 

34.JPG

通往湖心島的柳蘟步道,突然腦海裡出現一個畫面:『夏天綠葉盛開時,許多戀人在樹下拍著一張張的婚紗照』,心裡想著想著就莫名地幸福了起來,呵呵

 

35.JPG

小孩的氣球被風吹斜,與背後的老建築形成有趣的對比

 

36.JPG

在人工島上往湖的另一邊看去,感到有點驚訝,好大哇!

 

37.JPG

湖裡有不少塑膠船,在人們的雙腳驅使下划行,船上也是情侶約會的好地方

 

38.JPG

其實地上的植物並不顯眼也不特別,但印在水面上卻立刻變幻成一幅美呆了的印象油畫

 

39.JPG  

40.JPG

不知為何原因,大樹不朝天空往上長,卻橫著往湖心伸展,樹枝還因此被水給淹沒了

 

41.JPG

樹叢下的學生正專心的作畫,她眼裡只有湖景與畫冊,專心的程度似乎這公園裡只有她一個人似的

 

42.JPG

43.JPG

公園裡幽靜的角落裡,坐著倆倆成雙的戀人,依偎著聊天、賞景,空氣中好像隱約傳來了鄧麗君唱的"甜蜜蜜",好幸福哦,這些人

 

44.JPG

45.JPG

46.JPG

柳樹下的湖面,讓這一切像極了杭州西湖

 

47.JPG

湖畔有些柳樹已發了芽,果然青綠色才是最適合湖景的顏色

 

48.JPG

遊船有兩種,一種是電動的,四人座的船每半小時50RMB,一種是腳踩的,四人座的船每小時50RMB。看這湖那麼大,恐怕花一小時也划不完吧?再發個呆,可能就三個小時了,租船這生意真是好做哇

 

49.JPG

公園裡的角落裡,老爺爺們正在腦力激盪,用心賺今天的煙錢及下午茶費

 

50.JPG

公園裡還有遊樂園,這也是大陸的特色哦,好像是把公園當景區般經營了,只是這裡不須要門票

 

51.JPG

這裡有小孩愛吃的麥牙糖,有好多年沒見著這樣的甜食了,突然想起小時候,爸爸牽著我的小手去夜市買糖的那一幕,好懷念哦

 

52.JPG

每個麥芽糖都有不一樣的造型,作法很簡單,只要一塊大理石板,再一根湯匙就可以了

 

53.JPG

湯匙裡倒下細細的芽糖在石面上凝結成形

 

54.JPG

於是一分鐘不到的時間裡就完成了一隻大公雞

 

55.JPG

放上眼睛及木籤就完成了,小孩哭鬧時,拿這個哄他應該很有用吧

 

56.JPG

一旁有個人氣超旺的字畫攤,這是我從沒見過的藝術,原來就是拿著小木塊當畫筆,善用各種色彩及創意,把人的姓名繪成一幅畫。那一旁的小妹妹,看得認真極了,小手還跟著畫師的手在擺動,好像是在偷師呢,看來畫師有新傳人了,呵呵

 

57.JPG

近看顯得是更美了,像是電腦畫出來的一般

 

58.JPG

畫作成品須要稍微的想像一下,才能猜出是什麼字,一向不愛買東西的我,當下真的有點心動了,不過想到大背包裡的行囊有30多公斤重,留在中國還有11個月的時間,我馬上打消一時湧起的購買慾了(好傷心),如果不控制自己,可能出發半年後,就會被行李給壓成人乾吧?哈哈

 

59.JPG

60.JPG

假日的公園好熱鬧,好多父母帶著心愛的小孩來公園散心,看來一胎制也不完全都是壞處,至少小孩都很幸福呢,而且不景氣的台灣不用實施一胎制,也很多人養不起第二個小孩哇,真慘!怎麼大陸開始經濟起飛時,台灣卻是每況愈下呢

 

61.JPG

這裡有一團由居民組成的國樂樂團,有我沒見過像琵琶一樣的樂器,還有專門的老師在當指揮

 

62.JPG

穿著睡衣迷樣的大姐又再度出現了,每次看見都會忍不住的偷笑吔,感覺她好像是在夢遊呢(笑)

 

63.JPG

參天的大樹讓人產生了在原始森林裡散步的錯覺,為城市過客的我,帶來許多驚喜,看了好久,就是捨不得離開

 

64.JPG  

出了八一公園的另一個門,繼續逛街去

 

65.JPG

八一公園的北門外就是佑民寺,看了網友的遊記,說是好像有點梗,就順便看了下,反正門票才2元

 

66.JPG

似曾相似的屋簷結構,記得第一次是在不久前的龍虎山看到的,模仿的不錯。看了門票後的說明,得知這間廟是在1995年重建,至於為什麼會重建,當然也是因為文革囉

 

67.JPG

70.JPG

71.JPG

72.JPG

寺內的建築感覺有點道教風格(因為牆壁是黃的)

 

68.JPG

69.JPG

破例拍個幾尊莊嚴的神像讓大家看看,發現其實只要是中國人拜的神都差不多

 

73.JPG

74.JPG

八一公園裡有三個湖,最大的是東湖(稍早見到的),眼前見到的是南湖,再往後走一點就是北湖,不過最奇怪的是並沒有"西湖"呢,不知道是隱藏著什麼典故?

 

75.JPG

橋的這邊就是北湖,也是小小一個

 

76.JPG

77.JPG

橋的對面是一座牌坊,叫"杏花樓",做為牌坊的名字是挺奇特的

 

78.JPG

原以為牌坊後是條很熱鬧的街,結果就是普普通通囉,有點小失望

 

79.JPG

我不太愛吃水果,因為覺得水水的口感吃了會漲肚子,然後就會導致吃不下美食,不過金桔我倒是挺喜歡的,可能因為金黃的外表比較像黃金吧?呵呵,於是買了幾斤帶走

PS:大陸一斤等於0.5公斤,台灣的一斤等於0.6公斤,但在內地許多地方,也有以公斤為單位的

 

80.JPG

路旁的小店前有奇怪的廚具,把我吸引了過去

 

81.JPG

82.JPG

83.JPG

近看原來是在做蛋捲呢,話說我還真沒吃過現做的蛋捲,不買一些當零食吃,怎麼對得起自己的胃呢,剛做好的就是不一樣,十幾米外就能聞到奶油的香氣了,酥脆的外表與口感更是吸引著我,沒幾分鐘,就讓我全部吃完了,呵呵

這一袋現做的蛋捲才3塊人民幣,也好實惠,看來老板不會因為我是外地人,就拿開山刀出來砍,哈哈

 

84.JPG

85.JPG

這樣的街道及矮樓,有點像是我小時候曾經住過的社區,但我一點都不懷念,因為我挺討厭住在城市裡的,太吵了

 

86.JPG

發現包子店,店面小的只剩下廚房了,雖然沒有人潮,不過感覺這店開了很長時間,想必味道應該也不差吧

 

87.JPG

雖然只有1.5人民幣,但是味道卻有80分哦,吃到感覺像賺到了

 

88.JPG

接著坐公車過八一大橋,越過贛江去贛江公園。公車站前的弱小婦女抱著一個幾歳大的兒子,讓我不得不佩服大陸女人的堅強,她們可以一次抱一個小時以上都沒問題的哦,母愛真偉大

 

90.JPG

進入贛江公園,一開始就可以見到剛坐公車經過的八一大橋

 

91.JPG

贛江裡有一木舟人家,正在撒網補魚,漁夫看來年紀都不小,再過幾十年,想必都看不到這番景像了吧

 

92.JPG

百年的木舟載浮在平靜的贛江上,背景卻是現代化的水泥建築,倘若這裡仍是以捕漁為生的小漁村,應該就會吸引更多遊客駐足吧?

 

93.JPG

贛江上仍有不少貨船穿梭於上下遊的城市之間

 

94.JPG

95.JPG

如果不說這是江西的贛江,光憑相片大部分的台灣人可能都會以為是長江或黃河吧?真是好奇,到底哪來這麼多水呢?

 

96.JPG

公園裡的步道旁有許多藝術展覽品,這座的風格非常適合風大的江邊,像是一雙迎風飛揚的大翅膀

 

97.JPG

這個角度看起來有點像是鳥的頭部了,而且高樓與藝術品間,似乎形成了某種默契,樓的高度與藝術品的曲線互相呼應著

 

98.JPG  

99.JPG

堆積的石塊好像是羅馬古建築殘留的遺蹟

 

100.JPG

象癥青銅器時代的"鼎"也放大了幾倍,鑄造在樓梯上

 

101.JPG

伏鳥雙尾虎看起來真有點萌吔,真可愛,好想帶回家喲

 

102.JPG

103.JPG

104.JPG

連圖騰都用上了,這公園的風格走得應該是混搭風吧? 呵呵

 

105.JPG

公園裡也有設置噴泉,規模並不小,不知道什麼時候能看到它開始噴水?

 

106.JPG

江邊沙岸停著報廢的船隻,感覺這些船的年齡都有上百年了吧?

 

107.JPG

贛江邊也有不少人在垂釣

 

108.JPG

109.JPG

110.JPG

幾乎每個中國城市,都是無止盡的一直在擴充,南昌也不例外,江邊衆多的新樓就是最好的證據

 

111.JPG

今天的行程就在八一公園結束了,因為橋上沒有人行道,所以我再度坐上公車返回市中心

 

112.JPG

站前西路上的這家龍老五湯店是南昌屬一屬二的名店,晚餐在這解決,算是為今天畫上完美的句點囉

 

113.JPG

看著牆上菜單許久,我終於找到一道奇怪而且我敢吃的湯品,就是皮蛋排骨湯,嘗過後的感想是:『蛋是蛋、肉是肉,它們倆雖然結婚了,也住在同一間屋子裡,但完全沒有蹦出火花喲,當然也生不出特別的好味道囉』,但也不算難吃啦

 

114.JPG  

這道應該叫青椒肉蛋炒麵,從廚房端出來那一刻起,我就開始流口水,直到它放在我面前,我發現這完全百分百是我心目中的夢幻料理嘛,滑而不膩的麵條,搭配著青椒及豆芽的青脆,衝鼻的醬香、蛋香及椒香,更是一腳把人踢上了天堂(飛~~~),如果廚師是女生,我一定要把她娶回家,呵呵,好幸福哦

今天就在南昌的特色小吃名店下落幕。本該是在今天晚上就要搭上夜班火車去湖南長沙的,但為了要等一位網友,來南昌見個面、吃個飯小聚一下,所以臨時決定多留幾天,當時心想:反正我有的是時間可以慢慢逛囉,見見從未蒙面的網友,說實在也有點小興奮啦

不過後來卻發生悲劇,幾天後網友才跟我說『就算回到南昌,他也是直接到機場飛回家』,當下覺得很生氣,居然讓我白等了幾天!現在想想,我還真是隻大笨鵝,為什麼會輕易去相信一個連朋友都算不上的網友說的話,最讓人不舒服的是,當時他讓我感覺,我好像是十惡不作的壞蛋一樣,所以才要直接到機場也不想見面。

最後只能感嘆"一種米養百樣人",算我倒楣遇到沒良心的壞人囉,呵呵

arrow
arrow

    LetsD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