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4

仔細的回想了一下,昨天進景區前的畫面,發現有許多地方沒門票也進得去吔,像曉起及思溪就都是,而且要驗票的地方也有其它入口可以走進去(大概是原本就是居民的生活區才會如此),那我為什麼還要買票哇? 感覺好委曲哦,呵呵

15

今天的行程是這麼走的:婺源-思溪思溪-理村-彩虹橋-李村

 

早上就先在思溪裡串串門子及小巷,在附近的田裡踩踩野草

1

清晨六點半的思溪被一層薄霧籠罩著,或許是因為這裡有河流,所以初春的婺源鄉村,清晨幾乎是天天有霧

 

2

因為有霧,剛升起的太陽就像個電力不足的電燈泡,從沒見過這樣的日出,不用特殊的鏡頭就能拍得很漂亮了

 

3

進思溪前有個廣場,廣場的地勢比思溪高上十多米,是欣賞村景的好地點

 

4

油菜花。竹林。朝陽,這麼組合起來的一張相片,感覺很特別,太陽變成掛在竹林上的燈籠了呢

 

5

借了寧夏驢友的背景一用,這樣的鄉間小橋配上個背影,感覺有點feel了,呵呵,好希望也有人可以在後頭幫我拍呢

 

6

每見到乾淨的小河都想拍個一張,因為我家前的小溪,都變成跟水溝一樣了,而且完全沒什麼水,話說婺源這裡的河水怎麼會那麼多哇?

 

7

8

粉紅的太陽,粉粉的天空,今天的清晨好萌哦,呵呵

 

9

油菜花雖然還沒全開,但思溪的油菜花田算是此行以來最美的了,也或許是因為朝陽照在花上,讓花朵都變得耀眼了

 

10  

15

油菜花上有無數的小水珠,就近看像是粘了許多小碎鑽一樣

 

11

17

有點慵懶的黃花對應著粉紅的天空,沒想過原來天空除了白、藍之外,還能是粉紅色,算是開了眼界了,世上無奇不有,如果不是親眼看到,或許我也不敢相信呢

 

12

初春的清晨仍寒氣逼人,草葉上還結著霜,好懷念的感覺,由於地球逐漸暖化,自從上小學之後就再也沒見過清晨的冰霜了

 

13

再過兩星期,這裡會變得跟天堂一樣哦,放眼望去都會是滿滿的油菜花與興奮異常的姐姐、妹妺、媽媽們,哈哈

 

14

百看不厭的太陽,不小心又拍下了一張,呵呵,三月的婺源其實很少女,有著粉紅的天、金黃耀眼的花

 

16

拍了張遠景清楚、近景模糊的相片,雖然前面只有一朵花,但感覺不錯,就差隻飛舞的蝴蝶來點綴了

 

19

田間的霧在太陽昇起後,都漸漸的散了,只有小山上還蓋著淡淡的一層

 

20  

這片田的油菜都還沒開花,與黃花對比之下的綠葉,還是差很大吔,果然人就是愛閃閃發亮的東西,呵呵

 

20

斑濁的牆壁雖然是年久未保養的結果,但是這樣才更顯出徽派建築的特色,斑濁就是歷經百年歳月的最好證明了

走到這裡就七點二十了,老板娘說的早餐時間是七點半,接著就回去民宿用早餐囉

21

忘了這是什麼菜了,像是蔥白色的那一段,脆脆爽口又多汁,而且腌製成辣味的,很配稀飯

 

22

辣味豆腐乳,這其實是我第一次吃辣味的哦,以前都不知道有這種口味吔,呵呵,或許台灣本來就有,但可能跟本不辣,呵呵,(PS:我是很能吃辣的人)

 

23

油條,炸了一會了,所以不酥,也就將就囉,話說就算是酥酥脆脆的也不能多吃,因為油條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明礬而含有鋁,過量的鋁是會對人的智力產生顯著的影響的

 

24

25

老板很用心,怕我們吃不飽,還幫我們買了一些包子,都是素包子,口味很意外的清淡(江西人重口味也愛吃辣囉)

吃飽後,就繼續進村子裡逛,村子裡有許多古宅,在一翻整修後,有些就開放出來供遊客參觀了,這倒是我來婺源之前沒想到的,當時我只是個花痴,只想看花唄,呵呵

26

27

28

屋子裡也有個採光接水的天井,上頭的雕刻規模比昨天的俞氏宗祠小了許多,但仍是無價的國寶哦

 

29

放在桌上的商品都是打算賣給觀光客的,比較奇怪的是,小孩子玩膩的水槍也放上頭賣了,真是有點不搭調哇,呵呵,不過我倒是對那張桌子比較感興趣,應該有百年以上的歳數了吧?

 

30  

看似工廠生產的小凳子,挺可愛的,男生可以買回去,當做夫妻吵架時的防身武器哦,就算是菜刀飛過來也不怕呢,呵呵

 

31

離開村子往山坡走去,在山腳下有一間小廟,雖外表仿得挺像回事的,不過應該也是後來新蓋的吧?直接PASS

 

32

牆面上長了好多藤蔓,想拍出那滄桑的時代感,但總拍不出來,人都快變得跟傻瓜相機一樣笨了,當時應該切成黑白模式拍一張試試才對

 

33

34

這門的中間都有著不同的雕刻,還能保存到現在是非常難得的,因為村裡許多雕刻在幾十年前就都以一塊20元RMB左右的價格賣給收藏家了

 

35

36

37

每一幅雕刻都有不同的故事及主體,一般來到這裡的人觀光的人,都不太會注意這小雕刻,不過我是很喜歡呢,而且有想把它拆下來,變賣現金來補貼盤纏的衝動,呵呵

 

38

這裡昨晚也有來過,不過今天早上一起床我就忘了在哪了,找到時還覺得奇怪,是洗手間嗎?呵呵,舒園這名字取得實在很典雅吔

 

39

看似有年代感的木製的小推車,卻裝了個橡膠輪胎,難不成也是仿古的山寨推車嗎?呵呵

 

40  

跨在渠道上的簡易木橋是居民們為了方便農耕而搭建的,一旁還有木製的引水管,連接著渠道兩側的農田

 

41

小渠邊上的老奶奶們正在洗著衣服,中國人真是刻苦耐勞的民族,天寒水冷的,老奶奶也依然堅持著在外頭光著手洗衣

 

42

43

這裡是昨天晚上我們來泡茶的地方,主人把自宅開放給人參觀,順便自己賣點茶品給遊客當拌手禮帶回家,裡頭的佈置帶有著書香世家風格

 

44

45

這兩塊牌子應該是古人科舉高中時才能掛的吧? 看來這屋主的祖先還是個能人之士呢

 

46

屋外的天空撒下一道陽光,古樸的氛圍讓人都想換個書生裝來拍張藝術照了,呵呵

 

47

曾經在農村長大的人應該會覺得眼熟,這是打穀機,可以將稻米從稻穗上打下來

 

48

木製的輾米機可以將稻米的外殼除去,只留下好吃的白米,以前家裡也有一台鐵製的,可惜好像後來被當作廢鐵濺賣了,好像這時代的人們總著重眼前的利益,而丟棄有價值的未來,似乎窮困也會讓人失去思考能力呢

 

49

這是思溪裡最大的橋了,也與昨天在李村看到的一樣,是座有屋頂的橋

 

50  

橋上視野賞心悅目,在夏天來臨時,在橋上休息應該也很涼快吧?看到橋上的屋頂,發現古人的智慧與巧思也十分有創意呢

 

51

房屋群的外圍,接近河水的空地上,就是村民飽食三餐的菜園,因為就在河邊,灌溉及清洗都很方便,看到菜園就想起小時候常常幫奶奶鬆土種青菜的日子,有老人家的呵護長大的小孩,感覺就是很幸福呢

 

52

通濟橋上有許多老人家正坐著下棋或發呆,所以這樣的橋似乎就是當地人的活動中心囉?如果我也過去坐下,會不會被認為是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米虫哇?呵呵

 

53

橋的另一端景色依然古樸純真,清澈的河水在夏天應該會吸引不少人在這裡游泳的吧?

 

54

55

門上的雕刻為了怕遊客伸手觸摸,用了壓克力板保護,這雕刻不只是精細而已,還活靈活現呢

 

56

這一面雕刻更是精彩,讓我都目不轉睛看了幾分鐘,可惜裡頭的人像臉部被破壞了,真的為這些文物抱不平,古人文化及藝術的結晶,因為文革活動就這麼被破壞了(當地人陳述的)

 

57

看似銅製的小飾品裡,中間有個毛主席,見著這雕像就想起一個有趣的現象,共產制度的中國在建國初期,不允許人們有崇拜偶像的行為,所以宗教信仰也被禁止了,但是許多人的家裡原本攞放祖先牌位(或神明)的位置上,卻常有毛主席的畫像呢,好矛盾哦,呵呵

 

59

屋簷上的瓦片是百年前留下的,特殊的設計能有效的阻隔雨水,看這外形就知道與福建的土樓差別很大,看這結構,判斷婺源應該是不刮風的地方吧,不然屋瓦可能早就被刮飛了

 

60  

宅第間的巷弄,分明就是個古色古香的電影場景嘛,只是場景裡的演員從古僕的村民,轉變成好奇及興奮的遊客

 

60

古時的人們也有防火的觀念,屋裡屋外都不時能看見蓄水的容器

 

61

小雕刻非常有立體感,可惜的是,臉部的雕刻都被刮掉了

 

62

如童話般的雕刻也很吸引人,會不知不覺地就開始幻想起封神榜的情節呢,呵呵

一大早逛到九點半,就差不多把思溪都走完了,沒想到小小的思溪居然特色有加,接下來就拿著行李上車去理村囉

大家因為早起,所以一路上都東倒西歪地睡著了,好像是船櫃裡的走私客一樣,呵呵

63

五十分鐘後,我們扺達了理村,這裡是個擁擠的小村子,由於較一般的景點出名,是獨立售票的,所以我們又得再失一次血買票進來,但進來後就後悔了,呵呵,村子裡其實不太乾淨,到處乽有許多垃圾,讓人第一印象很差呢

 

64

房子的外表非常陳舊,外牆上的白漆都幾乎掉光了,應該都是上百年的老屋吧?

 

65

這裡也有可愛的大學生在這裡作畫,看她們穿得厚厚的羽絨服就能知道,氣溫仍然很低呢

 

66

這面牆完全沒整修過,原來的雕刻似乎都被取下了,好奇原來的面貌是什麼樣子?

 

67

68

這個屋子雖然開放參觀,但卻有濃濃的生活氣息,是間還有人住的屋子,裡頭除了桌椅,也沒其它東西了,有種家徒四壁的感覺吔

 

69

不管在哪裡或哪個國家,好像人們總愛朝水池裡丟下錢幣來許願,這裡也不例外,一旁的老人家還說如果能丟進水中的小杯裡,那他還會送一枚清朝的古幣哦,原來這水缸是老爺爺的存錢筒哇,只不過存的都是別人的錢啦,哈哈,但老爺爺很好心,會教人投幣的技巧,還做了示範呢,寧夏驢友在投了3塊錢後,他的錢幣就進了杯,運氣真好,看大爺一臉捨不得的樣子,就知道那古幣應該跟著他很多年了吧

 

70  

轉出巷子外頭就是遊記裡常看到的理村,河水由於住戶很多,也不如思溪來的乾淨,同行的大哥大嫂繼續扣著本來就不高的分數

 

71

理村不大,轉個小彎就可以看到村子的盡頭了

 

72

73

我老愛往村莊或城市旁的山去爬,這次也不例外,遠看村子另一邊的田野裡,也沒有油菜花的影子,果然大家都種菜賣遊客了,呵呵

理村的住戶整體規模雖然比延溪大,不過由於環境幾乎沒在做清潔,所以大家都越走越快,不到一小時就急著離開了,呵呵,又是個虛有其名且坑人的有名景點

離開理坑我們往回走,司機大哥帶我們到路旁的一家小菜館吃飯,看來是環境挺衛生的,中午就決定在這裡用餐了

74

這餐館很有意思,廚房是開放式的,沒有門,從大馬路上就可以看到整個廚房,可能老板也提倡環保吧?呵呵,這樣一來不用開燈、不用抽油煙機,除了省下不少電錢,遊客也可以看到廚房的樣子,吃起飯來就更安心了

 

75

首道菜是臘肉炒荀乾,味道不重,臘肉有點鹹,不過也因為鹹,推想應該沒放其它化學添加劑來保鮮,所以我就很放心的吃下肚囉

 

76

青椒炒肉絲,看似很油的一道菜,不過行家都知道,肉如果要吃起來嫩嫩的,油絶對不可以少放囉,只是大部分的小餐館都會把油也一起裝上盤,讓怕胖的遊客老是要甩2下油才吃下肚,實在有點搞笑吔,呵呵

 

77

紅燒茄子,好吃爽口不油膩

 

78

這個好像是叫什錦豆腐吧? 就是用很多配料跟豆腐一塊煮了下,再勾芡起鍋,吃起來跟看到的一樣,滑嫩滑嫩地

 

79

炒青江菜,是道簡單的家庭料理,不過說好是蒜炒的,不知道蒜頭都跑哪去了?

 

80  

韭菜炒雞蛋,也是對消化器官很好的一道菜,深色的青菜都有抗癌的功效哦,多吃有易頭好壯壯

 

86

81

吃飽飯後就來到這個旺季時,人多到不行的彩虹橋,名稱是很吸引人吶,可是這橋跟彩虹一點關係也沒有,害我的期待有點落空了,以為是很特別的地方呢。這座蓋了屋頂的橋在婺源是最大的,橋墩的形狀也有點像大船一樣,猜想是為了減少水流對橋墩的沖蝕吧

 

82 

83

彩虹橋上看出去的河景,很適合做為神鵰俠侶退休的地方哦,呵呵,我心中的世外桃園,就是要依山傍水+水車,這裡的感覺滿分,退休後就來這裡當神仙吧,呵呵

 

84

85

大水車在古時是做為石磨的動力,雖然現代人已經不用石磨了,不過這水車依然隨著水流轉個不停,不是個疆屍擺設哦,它還會動呢,呵呵

參觀完彩虹橋後,婺源有名的景點就差不多走完了,這時大家就商量還有半天的時間要上哪去,因為大哥大嫂挺喜歡李村的環境,於是就決定就再度回到李村去閒逛囉,今天下午就來好好來享受下發呆的樂趣吧

87

進了村口的攤販區,發現也有好喝的甘蔗汁,於是每人再來個兩杯,很像是喝上癮了吔,跟我在越南一樣,每天都要喝上兩顆椰子,只不過到婺源後換成了甘蔗汁了,哈哈

 

88

89

又見到昨天那小溪邊的老樹,於是年輕的朋友們打算來天真一下,跟著導遊的說法來轉個三圈(『左三圈長命百歳,右三圈福運滿門』),雖然年輕人熱情的邀我一起轉轉,不過我是說要幫他們拍照,就笑笑地回絶了,其實我是擔心轉了幾圈後,原本呆呆的腦袋會變更笨啦,呵呵。不過說實在看到相片中,那阿姨開心的樣子,真不知道她是在樂什麼呢? 呵呵

 

90

走到村子的後頭才發現,原來昨天我誤會了,這裡還是有許多油菜花田的,雖說還沒全開,不過也相當不錯了,於是再度的冒險偷跑進去,拍個幾張草包個人照,呵呵

 

91  

油菜花株大都開不到一半,還有許多花苞都還沒綻開,眼前這支油菜花倒是長得出奇的高,幾乎都跟我肩膀一樣高了了,還以為油菜花頂多是到膝蓋高而已呢

今晚的住宿,仍然請大哥出馬詢價,我是把大背包放下,在路旁幫忙看行李發呆啦,呵呵,背了一個多小時的大包,還真有點累人吔

92

找到住宿、放下行李後,大家就一起到這間茶館泡茶、聊天、打屁,茶館位於二樓,可以居高臨下欣賞李村街景

 

93

泡茶的杯子跟電視劇裡的道具一樣,很多高級的中國餐館裡,也是用同樣造型的杯子

 

94

大陸傳統的製茶方式與台灣不同,大都是把茶葉曬乾或烘乾而已,並不像台灣還會經過多層手續來提高茶香,這是剛放入杯裡的茶葉

 

95

泡開的茶葉像是剛採下來似的,不管是聞起來或喝起來的味道,都是很淡囉,喝慣台灣茶的人,會以為這就是白開水呢,泡了茶之後,大家就開始玩起鬥地主了,這應該是大陸人最愛的紙牌遊戲吧,隨時隨地可能都會看見一堆人在玩,我是沒多大興趣,不過玩了幾把後,倒也覺得挺新鮮的,其實是有點像台灣人玩的大老二囉

玩牌、發呆幾個小時過後,天黑了也該是回吃飯的時候囉,今晚的餐廳也沒去找,就讓客棧老板給打個折,在客棧裡吃了

96

雪花啤酒在中國南部很常見,是銷路很好的一個品牌,不過我喝起來依然感覺跟青島一樣啦

 

97

又點了一條鯉魚吃,看來大家都愛上婺源的名菜了,呵呵

 

98

這道是蠟肉炒蒜苗的樣子,這青菜吃起來嫩嫩的,也沒有苦味

 

99

很家常的蔥花炒蛋,不過炒得比我差吔,呵呵

 

100

悶黃瓜,不愛吃甜的,所以淺嘗即止,味道就甜甜的唄

 

101

五花肉炒青椒,這菜我就沒那麼愛了,因為有肥豬肉,也炒得太輕淡了,我要口味重才會覺得特別好吃呢,因為那樣才好下飯唄,呵呵

 

102  

醬炒土豆絲,是加了點醬油及醋去炒的,所以即使是夏天,這也是一道很開胃的料理,我是特別喜歡醬油的部分啦,因為我也特愛吃醬油料理(尤其是醬油煎蛋),原因當然也是因為香香鹹鹹的,很下飯囉,哈哈

 

大陸雖然同文同種,但文化差異還是相當大的,要透過深度旅遊的方式才能真正深入瞭解與體會,而我進了大陸之後到現在幾乎沒見過一個台灣人,所聞、所見、認識的人都與自己原本生活的環境不同,而且差異相當大,就以人們說話的口音來說,廣東人說話起方言就像香港人一樣,不過說起中文來,卻又像台灣人在說國語一樣,呵呵,許多不沒來過廣東的朋友們都常會誤認為廣東人是從台灣來的呢;江西人說話倒也不知道如何形容,沒有明顯的特色,他們說起地方方言時,我當然一句也聽沒懂。每個省每個地區都有著不同的方言,這更讓人體會到中國其實是個民族大融匯,現代政府推行說中文的教育,所以不管到哪,溝通都不成問題,但古時各地的交流不多,各地又有著自己的語言,這對一個國家的治理應該是相當有難度的,就像是歐盟一樣,光是這點,就讓我不禁對中國的博大精深起了敬意與佩服,為身為中國民族的一員而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sD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