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9

24

一早出了門,今天老天爺正在洗愛車,用的水也不少呢,呵呵,不過雨天出門也有好處,就是空氣比較好,聞不到車輛廢氣,逛起街來也不會有一堆人跟你擠來擠去;想在名店買個東西也不用花半小時去排隊,雖然對自己洗了腦,但是我還是喜歡大大的太陽,藍藍的天啦,呵呵

今天的行程依然在東湖區閒逛,基本路線打算這麼走:站前西路-繩金塔路-船山路-榕門路-滕王閣-沿江中大道看贛江

1  

低溫+陰雨的天氣,一出門就好想喝個熱湯哇,如果能遇到其它背包客(驢友),一起吃個火鍋也應該不錯

 

2  

大陸地大物博,人民往往不拘小節,個性也都很直爽,所以跟很多電影翻譯一樣,這招牌取的名(性保健)也很直接了當,其實指的就是一些性愛會用到的東西囉,只是叫得比較好聽啦,光從字面上也可以知道,這店裡也會賣許多壯陽藥吧?呵呵,不過我也沒進去過只是瞎猜,另外還有當在大陸看到床上用品這四個字時,其實指的不是情趣用品哦,我第一次在百貨公司看到的時候,還害羞了一下呢,以為大陸開放的程度已超乎我的想像,居然還用很大的面積賣起情趣用品了,結果仔細一看才發現,就只是床上用的棉被、棉頭、床墊及被單之類的東西啦,怎麼就不能用寢具這樣的名稱呢,呵呵

 

3

沿著站前西路往西走去,發現路旁一家早餐店門庭若市、人潮洶湧,店裡滿滿的人,幾乎沒地方可以讓人站呢,但抬頭一看,招牌居然寫著的是桃酥大王,真有點錯愕吔,呵呵,是不是老板早餐賣完了,就緊接著賣核桃?還是說只是小本經營,頂下店面時就沒打算換過招牌了,不管如何,人氣旺到坐無虛席,一定要進去點些東西吃吃的啦

 

4

看到這菜單的價位也很親民,雖說比十年前貴了2倍多了,呵呵,大陸的物價其實是漲的比台灣還兇呢,人民因為經濟開放,都漸漸富裕了起來,現在的消費能力也不是十年前可以比擬的,不過會漲那麼兇,主要還是因為所有原物料及土地價格都受到少部分人的壟斷,所以當初每籠1.5元(裝有10個小籠包)的便宜物價,早已成為歷史了,好懷念那段日子哇,台幣對人民幣才1:4,現在都1:5了,而且十年來台灣一般老百姓的薪資在扣除物價上漲後,幾乎是不漲反跌的,台灣人其實不是大陸友人想得那麼富有,那段富足的日子,已經是20年前的事了,這一代的台灣人因為新台幣貶值,也越來越困苦了

 

5

這店裡所有能用到麵粉做的東西,都是店老板一家大小手工做的喲,從餃子皮、小籠包皮到餛飩皮都是純手工的,完全純人工做成的早餐,應該是在五星級飯店都不一定有的待遇吧,我是覺得吃越多賺越多啦,呵呵,而且人工桿的新鮮麵皮跟機器做的加了防腐劑的麵皮,味道實在是差很大吔,手工的口感也特別Q彈呢

 

6

這2個小妹妹在上學之前,會待在店裡幫忙包小籠包,看起來手藝一點也不輸給五星級飯店的大廚哦,當我按下快門那一剎那,其實把2個小姑娘都嚇了一大跳,她們還以為是閃電打到店裡來了,露出跟鴨子聽到雷聲時一樣的表情,嘴巴都張的開開的呢,呵呵,其實我也想過要先通知一下再拍啦,但是人們總會因為害羞而不讓拍,就算允許了,看著鏡頭的人們,表情也會很僵硬呢,所以囉,突擊地來一張,最自然、最可愛了,哈哈,話說右邊的小妹妹很可愛,當初應該多偷拍一張相片才是吔,呵呵,不過得不到的永遠最好,所以大家自己想像一下吧

 

7

Q彈有勁的蒸餃,都是可愛妹姐花包出來的喲,如果天底下的老婆都有這等手藝,應該不會有男人會想跟女人離婚吧,呵呵,蒸餃我愛妳,實在太誘人了啦,哈哈

 

8

早餐店的桌上也有提供免費的鹹菜,雖然是提供給吃稀飯的客人享用的,但我還是忍不著拿它跟餃子配在一塊吃吔,放到口中嚼了幾下後,那鹹菜的甘味爽脆配上餃子的Q彈多汁,讓人瞬間好像來到了天堂一樣,實在太逍魂了,呵呵,或許只是因為我太餓了,哈哈

 

9  

享用完逍魂的鹹菜+蒸餃後,出門往前走不久就看到對街上的一家很有名氣的老店,裡頭有南昌最出名的煨湯,由於過馬路不方便,慢點再回來好好品嘗一下

 

10

畫面中間的大姐、小妹或大嬸,您的對服裝的味口實在太隨性了,居然把睡衣的都給穿出門了,我完全被打敗,而且我還發現其實她一點也不寂寞,大街小巷裡有更的多人穿著跟她一樣呢。過了一會,我仔細的觀察研究了一下,其實她們穿的都是大棉襖,只是這棉襖長得像睡衣而已,呵呵,不過如此像睡衣的大棉襖如果要重慶的姑娘們穿出門,她們大概會想投江自盡吧,哈哈

 

11

繩金塔街是一條小吃街,路口立了個大牌子讓大家都能看到,我想這似乎也代表,這裡是個觀光客必到的小吃街吧?看到地標要順便一題的就是:『大陸人對於地標瘋狂的程度不亞於對明星的崇拜哦,幾乎觀光客只要看見地標,就會像看見明星一樣排隊等拍照,而且還得拍的美美的呢』,但是地標後頭漂亮的景色,可能就反而隨便拍拍就好,我是真沒法理解地標除了告訴人們地理位置之外,哪來那麼大的魅力哇,重點是景而不是地標吧?呵呵,不過也因為這個特性,每尚我到景區時,地標總能吸引一部分的人過去,讓我更能好好欣賞美美的風景,拍下一張張完全且沒有人煙的相片,哈哈

 

12

過了地標牌,還有個拱門,我是完全不懂立這個拱門有什麼意義啦,好陽春的仿古建築,上面提的字也跟小吃街一點都搭不上關係呢

 

13  

沒來到之前,我是以為整天都有小吃攤擺著呢,大失所望了,問了路人才知道晚上才有呢,不過最近那麼冷,晚上開的店應該也不多吧?我還是待在賓館裡吹暖氣好了,呵呵

 

14

發現菜市場,進去逛一逛,找找市民熟悉的好味道

 

15

發現湯店一間,賣的是南昌特有煨湯及餛飩,我在門前看了快一分鐘,發現只賣湯品的小店,進出的人潮也不少。就有點好奇人人桌上的餛飩湯有什麼特別,怎麼那麼多人點呢?

 

16

湯品的調味料也挺多的,除了鹽巴、蔥花及紫菜,其餘的我一個也不認識,不過總不是毒奶粉吧,呵呵,就放心的坐下了點菜吧

 

17

看看菜單,也都是菜市場裡才有的價格呢,好實惠哇,不過不知道份量有多少就是了,持續觀察中~~~

 

18

手工一顆顆捏好的餛飩,個頭都不小,皮薄餡多,完全是我的菜,呵呵,超討厭吃那內餡只有一點點,全都是皮的餛飩了

 

19  

給大家猜猜我點的這碗是大碗4元的餛飩還是3元的?這碗表面就能看見15顆左右的餛飩,大鐵碗的高度也有六公分左右,所以還沒吃之前,我就猜大概知道有20顆以上的餛飩在裡頭囉,天冷再加上這麼一碗有活力且份量足的餛飩,實在太幸福了,比情人的翹唇還迷人呢,呵呵

要揭曉迷底了,我吃的是3塊錢的小碗餛飩,是不是很令人震驚呢,呵呵,隔壁的大姐點了份4塊錢的,卻還有一半沒吃完就放下孤拎拎的餛飩閃人了,看來大姐也是第一次到這店裡點餛飩吃吧,好險我經驗豐富,沒衝動,哈哈

在江湖行走,吃東西也要有點基本常識哦,就是不管能不能吃飽就都是點小份的,因為吃不飽還可以點其它東西或再找找其它小吃填口,但如果份量像這家餛飩一樣大的話,那可能就要吃不完兜著走了,呵呵

 

20  

穿過幾條平凡的街道,來到船山路,這條路上有許多燒烤店,而且幾乎是烤魚店。說到內地人愛吃的烤魚,其實好吃的都是大部分都是很油很辣的重口味呢,因為內地沒有海水魚,用的都是腥味較重的淡水魚,所以用大蔥大蒜大油大辣調料過的魚肉,是基本上沒有腥味的,尤其烤過之後再放到醬料裡泡著的烤魚更是經典呢,那香辣衝鼻的調料,加上烤的酥脆的魚皮帶肉,是神仙也吃不著的料理呢,如果再來碗白飯澆上鮮濃的湯汁,那可能神仙都想要自貶當個凡人了,哈哈,說著說著肚子又餓了

 

20

在南昌市裡漫無目的地閒逛,走到了榕門路,當遇到這間店的那瞬間所產生的衝擊感與睡衣事件一樣,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呢,在廣州逛了3天,我印象中也沒見過半家異國料理店哇,居然在南昌靠近贛江的街巷旁,可以發現法式料理店吔,應該可以說是奇蹟吧,呵呵,這麼稀有的特色店,真想進去腐敗一下,但是一想到:『佈置浪漫的法式餐廳裡頭,一個人孤拎拎地吃著松露鵝肝醬,看著窗外倆倆成雙的情侶擁肩而過』,那場景實在太可憐,我還是繼續走下去吧,呵呵

 

 

21  

榕門路持續往北走,就可以發現左側有個牌樓,大大的牌樓下方,遠遠的建築物就是南昌著名的滕王閣,也是重建的歷史景點,門票要價50RMB,歷史價值不詳,所以我就不跟廣大的觀光團大軍去擠這熱鬧了,呵呵,就在外頭隨意拍拍交差了事吧

 

23  

滕王閣售票處前,除了正在購票參觀的人群之外,左側正有一個老奶奶拿著鐵碗在乞討著,這種現象在大陸很常見,幾乎都是利用人的同情心在行乞的投機者,但每次見到時,心裡仍會很糾結,心想萬一是真的話,那不是很可憐嗎,不過人不可貌相,世上各種千奇百怪騙人錢的手段都有,實在已經讓人不再想丟下一分一毛去鼓勵這些想不勞而獲的投機者了,中國人是很善良的民族,但是許多不肖的人卻利用這樣的善心來獲取暴利,反而使得真正須要幫助的人得不到應有的照顧,實在很令人厭惡,只希望能有相關單位重視這一個問題,照顧好貧民的生活並取諦不法人士,讓社會重拾善心,願意照顧弱勢

 

24

25  

嶄新的滕王閣,仿古的建築好像也沒能想到什麼好的評語吔,呵呵,不過再等個幾百年,如果這樓沒被拆掉重蓋的話,或許就能顯出歷史的滄桑感囉

 

26  

繞過滕王閣,眼前出現大廈群。大家也許不知道,開放幾十年以來的中國,主要稅收及經濟來源其實都是來自於眼前的這片高樓大廈呢,呵呵,這麼說大家可能不能理解,我說明白點好了,中國開放以來主要的稅收來源都是來自於土地開發的收入,徵收土地後,再以高於行情的幾倍價位賣給開發商,然後蓋好的大廈再以更高的價錢賣給老百姓,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國的房價只漲不跌的原因了,因為只要一跌,國家就會失去最主要的稅收來源,造成的財政困境有可能就會跟歐美國家一樣,要靠借貸過日子了,基於此,只好讓老百姓苦一點囉,所以百姓們得想盡辦法去多賺點錢,存到錢後再去買一戶50年後就會被拆掉的房產,以支撐整個高速經濟發展的中國,至於為什麼50年後就會被拆掉呢,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大家去google或百度一下吧,呵呵

 

27  

看著手機上的導航朝著贛江的方向走去,莫名其妙的就走到了江西省博物館了,嗯~~~~~

一陣冷風吹過,刮起了片片落葉,好像鬼屋哇,都沒有人煙呢,就算是免費的,也不太想進去吔,呵呵,不過我對博物館之類的藝術本來就沒什麼興趣啦,我常對熱心介紹我進博物館的朋友們,說句很欠扁的實在話:『台灣故宮如果每天換一批文物展覽,數量巨多的古物要連續換十年才能換完,而我印象中,好像台灣故宮我一次也沒進去過,又怎麼會想到大陸來看博物館呢』,呵呵,大家可別拿剩菜丟我啦,我只是對文物及藝術沒什麼興趣,並不是指展覽的文物沒有價值啦

 

28  

29  

從博物館門前走過,不久就來到了江邊,浩瀚的贛江在離開了贛江後又長大了,眼前望去的這片水域,應該就比台灣的日月潭大上幾倍了吧,呵呵,看著看著都覺得心胸寬闊了起來,遼遠的對岸,高樓大廈看似成了一根根的骨牌,眼前的景像讓人不禁在江邊發呆了幾分鐘,心中一直重複著一句話:『怎麼會那麼大哇』,呵呵,又長見識了。我想在天晴時,如果這江上有拖曳傘可以玩的話,那在半空中看著兩岸的市景一定很壯觀吧

 

30

沿著江邊步道一路往南走,漂在江上的船塢,裡頭似乎也住著人,應該是要對暈船免疫的人,才能長時間住在上頭吧

 

31

好多貨船停在岸邊,看來即使是工業發達的今日,也仍有水運的須求,不過,我想會不會是因為水上不會塞車的關係哇,呵呵

 

32

感覺這些船是屬於同一個船隊的,而且可能是隸屬於國家單位吧?會不會一到戰時,這些看似運沙運糧的鐵殼船,瞬間就會像變形金剛一樣,變形組合成一艘航空母艦哇,呵呵,如果是的話,我會不會因為洩漏國家機密,一進中國就馬上被關進大牢裡呢?哈哈,希望不要,我只是瞎說的而已,我是無辜的啦,公安大人

 

33

所有船塢前延伸到岸邊的棧道都很短,不知道是為了防止非相關人等上船,還是因為江水暴漲,導致岸邊的沙岸被水淹沒了,不過仔細考慮一下,應該是後者吧

 

34

整個岸邊都是船塢及貨船,看這規模應該有上百艘吧,不知道清末號稱亞洲最大的北洋艦隊有沒有這麼大的規模。圖片右下角是城市排出的廢水,看那水的顏色黑黑的就知道,應該是沒有處理過的吧?江水的污染也因為這廢水而越來越嚴重

 

35

船隊間也有中國石化的加油站吔,不過就是沒看見台灣人最愛的便利商店啦,呵呵,或許船運繁忙的時候,可以搞間船塢來當seven吔(7-11便利超商),生意應該也會不錯吧?哈哈

 

36

拉近鏡頭拍上一張貨船的近照,1~2公里外的背景"高樓"看起來像是海市蜃樓一般,當氣溫驟降時,又會因為大霧再次消失

 

38

曾經在越南見過的貨船,利用河水戴運水果、民生用品、河沙,贛江上的貨船平時不知道都戴些什麼東西?希望是載著滿滿的幸福,送給天底下寂寞的人們,呵呵

 

37

在貨船之間穿梭的小船,原本以為只是船員往來岸邊的交通工具,但仔細一看,其實上頭坐著的是漁民呢

 

43

漁民正在回收放在水底的地籠,天冷的今天如果不帶上手套,手都會變冰棒了,他們居然還可以徒手拉起濕冷的地籠,真配服漁民克苦耐勞的精神哇,但是這可能被污染的江水中,捕上來的魚蝦真的可以吃嗎?

PS:地籠是用魚網及口字型的鐵架製作而成的捕魚工具,通常是用來捕底棲性的河魚、蝦蟹之類動物,還有大陸人愛吃的小龍蝦也是用這個地籠捕的喲

 

39

靠著岸邊划著小船的漁夫,好像是在尋找著什麼?不過如果是外國人的角度來看,可能會以為船上的老伯只是在划船做運動吧,呵呵

 

40

就近一看,木舟上滿滿的地籠,不過沒想到這些地籠居然那麼重,整艘船好像都快沉了似的

 

41

地籠緊靠著岸邊的水底放下,不知道是為了捕些什麼?岸邊難到蝦蟹魚群比較多嗎?呵呵,當下應該大喊問問老伯才對厚,現在心裡就不會出現那麼多問號了

 

42  

這樣的捕魚方式,不知道有沒有相傳上百年的歷史,但看在我眼裡,就好像小狗看到外星人一樣新奇呢,呵呵

 

44

看船看得入迷的我,一回頭就看到贛江的這岸,高樓大廈也真的是不少呢,而且棟棟都蓋的氣勢輝鴻,但每次看到高樓我就想到飛機撞高樓的911恐怖攻擊事件及台灣921大地震吔,呵呵,不管如何,我還是喜歡住在自家簡單而僕實的狗窩裡,只有一層,也不怕被壓扁,也不用擔心會從高處掉下來,哈哈

 

45  

離開江邊,開始往賓館的方向走,路上的這家店沒什麼特別,不過因為那塊招牌卻讓我站在店前發呆了幾秒鐘;思索到底是叫殿子館、還是館子殿?這名稱取得實在太糾結了啦,呵呵,不過以宣傳的角度來看,它確實有效吸引了我的注意

 

46  

走路盡頭又發現另一條贛江的支流:撫河,這原本應該是條運河吧,對於台灣人來說這雖然已經很大了,但對大陸同胞來說,這應該是條小水溝吧,呵呵

 

47  

繼路廣州路邊按摩院之後,南昌也有個路邊理髮廳,這樣也行哦?而且理髮師很專業,還穿上了白色的工作服,重點是老伯的頭髮都快掉光了,為什麼還要剪頭髮呢?理髮師一定是很緊張地在修著他的頭髮吧?呵呵

 

48

穿過撫河,進入小巷裡,看到的是一間主打千層餅的糕餅店,其實我的目光一開始是被左邊這位美女給吸引過去的,然後就順便看看這裡賣著什麼呢,呵呵,沒辦法,在平凡的街道裡,當然會被漂亮或特別的事物給吸引呢,這是直覺反應唄

 

49

發現好像大部份的人都是買麻花捲,一般我是會跟著買啦,不過我卻對它完全沒興趣吔,不過攤位上仍有好多不知名的糕點,但是也由於甜品不喜歡我,所以我就沒買來試吃了,呵呵

 

50

我其實愛的是這酥酥香香、鹹鹹辣辣的重口味食物哦,這千層餅應該是用大平鍋煎出來的,做法有點像蔥油餅,只是上面的蔥少了,多了很多芝麻

 

51

是不是油油亮亮、閃閃動人呢,呵呵

 

52

巷子越走越窄,再往前走去好像有個菜市場。相片左邊也有間奇怪的店叫老面鍋巴饅頭,應該就要買一顆來試試的,因為後來日子裡去的其它地方,就沒再見過這樣的店了,好可惜哦

 

53

市場裡發現不知名的甜品,看外表應該是用白米及花生去烘烤出來的吧,有著濃濃的米香,類似的食物在台灣我也吃過,小時候很喜歡,長大了以後就是要沒東西吃的時候才會去碰吔,呵呵,真的不太愛甜食

 

55  

小巷子裡有點復古的味道,很難想如此清靜的小巷是被一棟棟嶄新的高樓群所包圍著,我想等新城區都開發完了,這裡應該也會被人拆得一瓦不剩吧?

 

 55

腳程走太快了,原本一天的行程五個小時就走完了,所以就再走一遍沒有小吃卻有一堆人在打麻將的繩金塔街,走到底就可以看到景點:繩金塔,由大門外往裡看,也幾乎沒有遊客。門票是15RMB,我依然是採一眼飄過的態度,呵呵,主要原因當然也是因為是近幾年才重建的建築(至少大部分是重建的),所以不太想花錢去看水泥建築呢

 

56  

在仿古的矮房後,有著尖尖屋頂的建築,就是繩金塔了。

大家來找碴的時間到了,這張相片上方天空裡有個小黑點,仔細看的話,其實是隻很大的鳥類動物,我猜應該是老鷹吧?在市中心還能看到稀有的鳥類在空中翱翔,真是好強烈的對比哇,這樣看來南昌市週遭的生態環境應該還不錯吧?

 

56  

圍牆後的建築也是繩金塔,我很喜歡這張相片拍攝的角度,但是圍牆上的旗誌實在很礙眼,不知道為什麼特意仿古的建築旁,卻又拉上這樣現代化色彩的旗誌呢?該不會是想混搭來吸引人的注意吧?呵呵

走了半天多,也還沒吃到比較像的小吃,剛好回去賓館的站前西路上,有早上看到的王老五湯店,天冷的時候來喝喝熱湯,是最舒服不過的享受了

58

王老五湯店的菜單上5~50塊的湯都有,大飯桶不喜歡奇奇怪怪的東西,所以就點了個香菇排骨湯+蛋炒飯,只花了12元呢,比起昨天的大娘水餃,不管是價位或是味道上,實在是好多了,而且這裡的炒飯也好好吃哦,一定是老師傅炒的,可惜沒拍下來

PS:大飯桶就是我囉,超愛吃飯的,呵呵

 

59

香菇排骨湯燉得很軟嫩,雖看似油膩,但其實很清爽,份量不大不小,一個人喝剛剛好,二個人喝就嘗味道囉

 

60

回到賓館附近的福山立交橋路口時,看到井岡山大道也人挺多的,於是就順便逛逛看看,去找找我一直想買的鞋墊

 

61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被我找到了合適的鞋墊,會想用鞋墊是因為我的腳丫子比較會流汗,有了鞋墊後,雙腳就可以更乾爽囉,脫掉鞋子時,也才不會把整屋的蚊子都給迷昏了,呵呵

 

61

走完井岡山大道,我再度回到福山立交橋下。發現一個人氣很旺的小吃攤,我站在一旁猶豫了1分鐘,還是下定決心買一個回去,即使肚子都已經吃到圓圓的了,呵呵,看起來像真的很美味呢

 

63  

自製的麵皮上,加了蔥花及雞蛋,裡頭包著粉絲、洋蔥及榨菜,貪心的我又讓老板加上了煎得焦黃的里肌肉片,還沒吃下肚就覺得很幸福了,呵呵,如果我有個老婆,我一定要學會這小吃,回去再做給老婆大人當早餐吃,哈哈

 

64  

回到賓館脫下手套後,就等不及的先咬上一口這,超大號的蛋餅果然沒讓我失望,不過頂著原本吃撐的肚子,我花了一小時才解決完它呢,呵呵,也順便把它當成我看火影忍者時的零食了。城市裡總有好多東西吸引著著貪吃的人們,而我也是其中之一,呵呵,如果一直住在都市裡,我想就連偷偷躲在我背包裡的螞蟻,也會長得跟蟑螂一樣大隻吧,哈哈

透過食物可以很輕易的瞭解一個國家的民俗風情,透過與人的交流能很快的瞭解兩岸文化上的差異,不過我覺得這差異只是時間上的差別而已,現在的中國經濟仍是在起飛階段,就像30年前的台灣一樣,只是30年後的台灣已經開始走下坡了,而中國因為幅員遼闊且人口衆多,雖然整體經濟已經是世界前幾強了,卻仍有再往上的空間,即使目前大陸社會上仍有許多的不公平,但基本上人民平均的薪資水平仍不段斷的上調,光是這點就羨煞了許多工薪階級的台灣人了,但如果往其它方便想想,台灣有全世界CP值(性價比)最高的健保,如果發燒了,到醫院請醫生看病+躺著打瓶生理食塩水+打支退燒針+拿上五天的感冒藥,也只要花費150元台幣(約30RMB),光是這點,就讓許多有能力移民的台灣人,即使在進入退休之年,也會想繼續留在台灣生活

每件事都是相對的,當我們只看壞處而把好的事物當作理所當然時,那麼人永遠不會滿足,也可能因此失去原本就有的幸福,就像是朋友或親人,如果我們老是嫌棄他們的不好、甚至是惡言相向,對於他們的貢獻總認為是理所當然的,那麼遲早有一天自己會發現,原本已經擁有的東西會一件件的消失,朋友會越來越少,而不諒解你的人反而會越來越多

其實 幸福不在於你擁有多少,而在於你何時能滿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牌般的高樓
    全站熱搜

    LetsD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